close

說起 2.0V6 的國產車,絕大多數人第一個想到的肯定是 CEFIRO,但其實除了 CEFIRO 以外,XG 常常是被遺忘的另一款國產 2.0 V6 房車。

 

第三代 XG 底盤仍然是沿用三菱 Debonair 平台,不過 Hyundai 加入了更多自身元素,外型已經不像前兩代是三菱照搬換個 logo 而已,走出韓國車自身的風格。引擎方面,XG 搭載 2.0、2.5、3.0 三具 Delta V6 引擎(最後期美規追加 3.5 V6 款),說是 Hyundai 自己開發的,但從數據上面可以看出仍然與三菱有著不少關連度。或許也因為如此,第三代 XG 的售價還是非常平易近人,而且既然已經擺脫「三菱換標車」的外型,三代 XG 在世界多數地區的銷量都高於前面兩代許多。

 

第三代 XG 推出其間適逢三陽與日本本田鬧翻這檔事,三陽偕同旗下慶眾的生產班底,轉向 Hyundai 合作國產化事宜,與 CEFIRO 同樣有小排氣量 V6 引擎的 XG 便雀屏中選作為三陽現代的旗艦車款,企圖用 CEFIRO 更低的價格、更好的配備搶市。可惜裕隆當時聲勢實在太浩大,就算三陽找來汽車媒體主編代言,銷路也沒有太大起色,後期慶眾也推出小改款以及 LPG 雙燃料車款,戰鬥力同樣沒反應在銷售數字上,是以第四代 XG(AZERA)便改成接單引進。

 

既然國產版的第三代 XG 銷路與知名度都差強人意,當時原裝進口的第三代 XG 摸進來這件事也就更鮮為人知。

Hyundai XG30  

照片是 1998 年臺南貝汝車展時拍攝的,當時慶眾靠 T4 稱霸臺灣商用車界,又受惠於 WTO 重新開放韓製車進口,所以大舉引進韓國 Hyundai 品牌車款,並進一步評估國產化可能(後來與三陽搞國產算是個意外巧合)。這台霧燈為黃色的第三代 XG,即為原裝進口的 3.0 版本,報價約在百萬左右,是當時僅次於 KIA Enterprise 第二貴的韓國轎車。

 

XG3.0 主要跟 2.0 規格差異除了引擎以外,就是採用五速變速箱;恆溫空調面板、高音喇叭單體也都是 3.0 才有的配備,整體比起國產 CEFIRO 3.0 不算太差,而且價格也一致。不過那個年代,買 CEFIRO 等於是時尚的象徵,韓國車多數人只是觀望,尤其早年韓國車低落的水準,闊別臺灣車壇三年後(1994~1997 年韓國車禁止進口)還是讓人揮之不去,甚至後來三陽現代國產之後,「品質」這兩個字始終是其他品牌攻擊的重點。所以報價與 CEFIRO 3.0 便宜一些的 XG 3.0,很難找得到買家。據小道消息指出,這批原裝進口 3.0 XG 只有進十來台,主要用作慶眾主管配車;國產之後便沒有再引進。至於 2.5 這個尷尬的規格,自然也不可能在台灣賣,只有後來台塑想不開搞了 XK2.5(見街頭獵殺(臺北公館):台塑一號XK 2.5),成為唯一在台灣生產過的韓系 2.5 轎車。

 

--

街頭獵殺(北京北三環):HYUNDAI XG25 Grandeur後期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