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車向來給人「粗獷」、「暴力」,而這是比較好聽的講法,說白一點就是「粗糙」、「耗油」,也因此目前台灣已經沒有美系汽車品牌的總代理,只剩下水貨商挑選少數特殊定位的美國車多少爭些市場,對照起 30 年前美國車當道的年代,讓人有一種「十年河東十年河西」之慨。



美國三大車廠在 2008 年金融風暴狠狠摔一跤之後,總算是比較願意反省自己的產品是不是只要滿足美國當地的胃口就行,比方 BUICK 主力車款 LaCross、Regal 便改採 OPEL 平台衍生,福特亦不再強調傳統的大型後驅車款 CROWN VICTORIA,反而連 TRANSIT 這種歐洲福特都不加包裝的弄進美國。至於死最慘的 Chrysler 則是從新出發,與 FIAT 幾乎成為互補車廠,JEEP 把擅長的 SUV 讓渡給 FIAT 做成 FREEMONT,甚至 WK2 Grand CHEROKEE 很有可能成為 Maserati 第一款 SUV 的原始平台!



Chrysler 與 FIAT 集團的合作並不是第一次,在 80 年代末期美國車泡沫時期,Cadillac 推出「美國生產底盤,運到義大利組裝車身,再運回美國組裝剩下部品」的 Allante,Chrysler 也學到這個模式推出「Chrysler TC」:Chrysler 的車身配上 Maserati 2.2 Turbo 引擎以及手工內裝,這美義結合的產物,結果是匯集美國車與義大利的缺點於一身:組裝品質爛、引擎耗油、常常過熱、內裝無敵難照顧。要選 80 年代大爛車,Chrysler TC 肯定有資格緊排在 Alfa Romeo 6 後面。



帶著這些芭樂印象,見到 WK2 Grand Cherokee 之後只有「吃驚」可以形容,幾乎是頭一次在 Cadillac 以外的美國車見到低於 0.5 公分的中控台版件公差,內裝質感之佳可以跟 LEXUS 相比,離德國車也不算太遠了,頓時覺得台灣沒引進這玩意兒挺可惜的。WK2 Grand Cherokee 共有 3.6、5.7 Hemi 以及 SRT-8 三種版本,三種版本全數進口到中國大陸,這也是頭一次把 SRT 系列正式引進的記錄。先前已經「偷」開過第一批到大陸的 3.6 版本,開起來就像 RX330 那麼輕鬆寫意,整台車組裝感覺很紮實。



今天北京下起大雨,本來打算當一天宅男,中午時分接到臥底的電話,表示今天有一台 SRT-8 的版本可以「實地偷玩」,就算是在北京車展,SRT-8 也是高高掛在展台上不能碰觸。那還用說嗎?當然閃過去先啦!




WK2 Grand Cherokee SRT-8 是歷來正式引進中國大陸最大排氣量的美國車,也是歷來最貴的 Chrysler。這一代的 SRT-8 已經擴缸到 6.4 公升,馬力就是破天荒的 465 匹,除了 ML63 以外也找不到什麼對手。但很有趣的是,其實 WK2 與 W165 是一起開發的,但 WK2 價格便宜一半,性能則相去不遠。根據在大雨中的實際測試,油門沒全開的前提下,隨隨便便只花 5.3 秒就完成零百加速,如果是乾燥地面應該可以跑近五秒不成問題!



說到油門全開,這具 6.4 Hemi 也滿讓人吃驚的。過往對於美式 V8 引擎的怎像就像是 SL55 那樣粗糙、孔武有力,但這顆 SRT-8 聲浪很飽滿,很快就出現尖銳聲,調調倒是跟 C6 ZR-1 的有一拼,不會讓人感覺粗魯。而美國引擎慣有的飽滿扭力與貼背感當然沒有缺席,重踩油門真是過癮極了!



比較可惜的是,SRT-8 已經轉型為 On-Road 設定,3.6、5.7 配備的越野系統能省就省,但引進中國大陸的 SRT-8 配備幾乎是配到飽(只有全景天窗是跟美規版本最大差別)。如此一來,售價當然也創下空前紀錄,標準建議售價為 110 萬人民幣,雖說是 ML63 的一半,但花個 500 多萬買一台美式 SUV...,還真是滿讓人不太好下手。當然,WK2 SRT-8 的同級對手非常少,或許哪一天日本或者韓國車商也把腦筋動到這塊市場裡,WK2 SRT-8 就不會讓人覺得這麼超值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