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知道已經幾百年沒有寫汽車講座這個專欄了,上一篇內容是什麼我也沒有太多印象。這篇汽車講座跟典型的汽車講座性質不大一樣。過往汽車講座是在講知識為主,這篇講的是觀念。

 

最近因應部落格平台可能過沒幾年就會收攤,因此我的部落格已經不貼我的汽車日記,全面專注於汽車街拍,希望可以在這最後的其間給網路上留下更多汽車的參考資料以及八卦。而在整理街拍照片的過程當中,總是不免會出現一些爛在路邊的車,我也不會去必會拍這樣的車或者介紹這樣的車,但我不會去批評說車主這樣做很怎樣怎樣,那是車主的自由。

BMW E38 L7 (8).JPG

儘管我們也可以聲張我們有我們的言論自由,愛怎麼批評是我們的自由,車主你管得著?但這麼為所欲為,真的會讓車主感到開心嗎?真的會讓整個汽車環境更好嗎?真的就能夠拯救一台爛在路邊的汽車嗎?

 

我敢這麼說,網路上會這樣寫說"好好一台車爛在路邊可惜了"、"我來拯救它"之類高大尚言論的,90% 應該沒有玩過,而且也沒有能力去玩這種車,只是在那邊抒發自己的情緒,但是對事情沒有什麼幫助。畢竟真正有能力有意願拯救這種車的人,通常也不會在網路上當鍵盤俠,直接私訊或者四處打聽,然後就直接衝過去現場了。我寫部落格街拍已經超過 15 年,這種事情我每年都會遇到有人私信給我,然後就真的巴拉拉衝到那台車旁邊。

 

寫這篇文章的用意當然不是叫大家就得捲起袖子拯救這些車,搞個什麼 CAR SOS 搶救老車大作戰。對於拯救老車這種事情,量力而為,不要勉強,尤其你真的玩過一台這樣的車,或者你跟這種車主深刻接觸過你就會發現,一台所謂的豪車爛在路邊,背後都有很多的故事。

DSCN6190.JPG

一台價值數百萬乃至數千萬的車,它是如何誕生的?以我自己玩過的雙門 140 為例,當年它是台灣你買得到最貴,然後可以每天開出門的車,勞斯萊斯賓利固然比它貴,可是不能保證每天開出門回得了家。當年雙門 140,即使是水貨美規 S500C 也要 500 多萬台幣,這在當年可以買一棟全新的台北縣公寓,可以買兩戶全新台南透天,而且地點還沒有很爛;也可以買十台 CORONA EXSIOR 全新陽春車。所以會買這種車的人,肯定不是把錢當錢的,肯定家裡不是只有一台車。

 

在正常情況下,這種車可能會有兩種情況,一是開個幾年膩了丟出去,一是當傳家寶一直開下去。當傳家寶那種不在我們這篇文章討論範圍中,因為它不會以爛在路邊的姿態出現。而在不正常的情況之下,就是車主可能因為某些變故,比方移民,比方跑路,比方掛了,把這台車在一種危急的情況下處理掉。

DSCN6077.JPG

不管是何種原因,這種豪車的第二手車主,條件通常不會比第一手來得好,不然他去買新車就好了,何必買二手的?在這種前提之下,通常這類車第二手之後,受到的照顧不會比第一手來得好,反正這種車折舊速度快,轉越多手,價格越便宜,受到的待遇就會越來越往下走。相對的,不管是不是一台幾百萬的車,長期這樣瞎搞,一下開一下不開,車況怎麼可能會好?而它畢竟是一台好幾百萬的車,新零件可不會跟著這台車一起折舊,所以這車肯定會累積很多需要更換但一直沒有更換的部位,累積到一個臨界,車子就變得不可能正常使用,可是偏偏它又是一台曾經那麼貴的車,因此還是有轉手價值,只是每一手幾乎都是在賭人品,或者幾乎都是在大隊接力,上一手沒修完的換這一手修,這一手修不完的換下一手修。所以簡單來說,這些豪車可以活到現在,通常中間不知道經歷過多少車友這樣付出心力,一棒一棒傳下去才有今天。

 

好端端一台車會爛在路邊,背後不外乎是金錢與身體這兩種因素。客觀上不太會有多少人有那種僻好,把好好一台車買來然後放到壞掉,絕大多數都是有不得已的原因,比方財務出問題,比方車子中了大獎,比方調不到零件,比方車主本身身體有狀況...等等,這些事情我看多了,也自己親身遇過一些,所以我從來不會去批評說,好好一台車怎麼爛在路邊暴殄天物。

ACURA NSX 事故車 (AE1).JPG

我是真的搞不太懂這種心態,有人說,因為這些車很漂亮、很高級,很經典,車主應該要好好呵護,不然就是失職,應該換人當車主。我也不懂這種正義感所謂何來?好比今天在路上遇到一位長得很漂亮的正妹,結果手腳綁著繃帶,一拐一拐的走著,有誰會跑去她面前或者在網路上說這個正妹暴殄天物,自己不懂得珍惜自己的外表刻意摧殘?我想只要是人,應該都會想要關切一下,有沒有我們可以幫得上忙的地方?

 

那既然對漂亮的人我們可以基於人性做到這些關切,今天也不是奢求大家以後對於爛在路邊的車也要基於同樣邏輯去找車主出來提供協助,但至少我們可以收斂批評,心中給予祝福就好。在正常情況下,一個人會受傷,一台車會被丟在路邊,都是有他的原因。好的事物大家都喜歡去追求,但我們沒有那個資格因為別人沒有呵護好自己的身體自己的財產,就去批評他怎樣怎樣,那是他的身體,那是他的財產,他愛怎麼樣是他的自由,而且很多時候他背後有不得已的苦衷。你如果真的看不下去這種暴殄天物的畫面,該做的是上前噓寒問暖,即使跟我一樣沒有什麼財力,多少也可以幫忙張羅一下零件或者師傅,在網路上面酸、罵、冷嘲熱諷,各位想想車主情何以堪呢?

DSCN6188.JPG

幾年前有一台雙門 140 被人拍照之後上傳到某個老車社團裡,因為那台車有些破損,而且看起來很久沒動,下面就有些人講到那些五四三的,我就大方的去留言,我手上有這台車所需要的部分零件,如果車友願意幫忙找到車主,我可以免費送車主,當作我一點小小的贊助心意,這樣不是很好嗎?

 

人要怎麼玩車是人家的自由,人要怎麼批評當然也是人家的自由,但今天在玩車的圈子裏面,我覺得每個人都有維護這個環境的責任與義務。有錢,可以協助拯救那台車,沒錢,也可以協助這台車找通路,但是不管有錢沒錢,沒搞清楚實際狀況就酸來酸去都是不應該的,這對這個環境沒有任何的幫助。

天津港不明來源進口車 (AB132).JPG

我很感謝我這個部落格的讀者們,因為我在這邊幾乎不曾遇到這樣酸車主的留言,我也希望這個風氣這個水準可以推廣到其他的版面,這個就要靠大家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