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VO 被 FORD 列入旗下,到底是件好事還是件壞事,可真不是一時三刻可以講得分明的。


 


FORD 買下 VOLVO 之後,以北美 FORD 通路優勢,加上靈活的行銷手段,把 VOLVO 北美市佔率大幅提昇,同時也在海外市場獲得不錯的佳績。不過另一方面,VOLVO 在整個 FORD 品牌底下,FORD 將之劃歸為「終端配備開發」,是以這幾年大家可以發現,VOLVO 車上搭載的花招配備越來越多,什麼「薄片中控台」、「BLIS 盲點警告」、「WHIPS 頸部支撐」、「見人就撞」...等,就是 FORD 將整個 VOLVO 的開發部門精力集中在這些小配備上面。壞處就是,自從 VOLVO 納入 FORD 傘下之後,VOLVO 已經喪失成車開發能力,品牌打下所有車款就是一具 C1 底盤,一具 MONDEO 底盤吃遍天下。


 


S80 是 MONDEO 平台的「緊繃」。根據原廠說法,MONDEO 這具底盤拉到極限就只能拉出 S80 這種車身,VOLVO 也就湊合著用,反正有這麼多花招配備,加上「史坦威鋼琴」車身,S80 的確承接了 960/S90 的客層換車意願。不過 VOLVO 也希望可以透過高端車款提升品牌形象,最簡單的辦法就是以 S80 推出更高檔的車型,但 FORD 原廠這麼做的意願不大,是以並沒提供招牌 V8 引擎給 VOLVO,而是透過中轉,由 YAMAHA 設計新款 V8 引擎專攻 VOLVO,而 VOLVO 也選擇旗下 S80 與 XC90 配上這具引擎,也成為首款搭載 V8 引擎的 VOLVO。







不論是 XC90 V8 或者 S80 V8,動力、排氣量以及售價都締造 VOLVO 新紀錄,對於一心想提升品牌形象的台灣富豪不啻為好幫手,所以 VCT 在很短的時間就引進這兩款頂級 VOLVO,2007 年式報價都破 300 萬大關,跟當年限量的 S90/960 Limousine 平起平坐,VCT 也對這兩台車寄予厚望。但經銷商一看到這兩款車都快昏了,當年 300 萬的加長版都已經賣得唉唉叫,現今這種景氣就連一台 S40 2.4 都得賣到「TKL」了,何況先前 S80 第一代出清時一降 70 萬的戈登堡才落幕不久,300 萬的 S80 又殺進展間,每間經銷商幾乎都看著辦,當主管車的當主管車,流血賤賣的就得趁早。果然,搭載 V8 引擎的 XC90 與 S80 就這麼一批,VCT 也就不敢玩了。



 


<照片提供:Fox>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