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篇日記先把找車的坎坷過程放一邊,來講講個人跟 BMW 這個品牌的一些感想。

 

臺北 2013-6-1 (1).JPG

 

近年陸續玩過幾台車,當然路線也如同多數人的從日本車慢慢過渡到歐洲車。開過歐洲車就可以明白,歐洲車的深度,確實不是日本車可以輕易匹敵,這並不是說日本車不好,而是歐洲車與日本車打造的思維實在差太多:日本車場會率先考量到用戶的需求,用戶的想法,之後才設計一款車;而歐洲車廠則是先考量要如何展現一台車的特性,設計出來之後再針對用戶的需求用戶的想法進行調整,因此日本車會讓人覺得很好開很好上手,但歐洲車就多了一股魅力。而也因為多了一股魅力,歐洲車在養護上就得比日本車多付出許多代價,對於玩車而言,也就是多了一份苦中作樂的樂趣。

 

因此玩車玩到現在,手邊的日本車主要是拿來平常代步,或者放在保養廠以備留車時回得了家,歐洲車就只有少數幾台敢拿來天天代步(油錢是另一個主要考量),大多還是以玩具的型式放著偶爾開開。而個人玩過的歐洲車當中,除了 VOLVO 以外就只有德系的雙 B,其他品牌不太敢接觸。而這兩個德國品牌,個人還是喜愛 BMW 勝過賓士。

 

DSCF5001.JPG

 

以個人的經驗而言,賓士做工比較細膩,車開起來比較四平八穩,但就是少了一股動感。這個所謂的「動感」並不是只有視覺上的感官,而是整台車的車性,賓士就算是最新款的性能車,開起來雖然猛暴,操控也很圈可點,但就是少了 BMW 那種協調性;而外型上,即使近年賓士已經非常年輕化到讓人覺得 BMW 是不是老人車,但 BMW 的外型個人還是覺得比賓士更具有呼應操控的流暢動感,因此我自己一直以來都是喜歡 BMW 勝過賓士一籌。

 

而這次因為標牌的關係,初步規劃 E46 E90 各找一台,除了因為 E21/E30/E36 相關車型較少外,背後也有一段故事。

 

DSCF8077.JPG

 

先來說說 E46E46 是個人第一台從新車一直關注到大改款的 BMW 車型。在 E46 之前的 E39E38 等全新大改款車型,我都還是在路上見到才知道 5 系列、7 系列大改款了。我印象很深刻,E46 的大改款消息是我在聯合報汽車天地看到的。E46 的外型如同當年 E36 般,都顛覆了傳統 BMW 的設計思維,尤其 E46 的淚眼頭燈堪稱一絕;倒 L 型尾燈雖然老早在 E32 就出現,不過 E46 算是把這種造型發揮到極致,遑論 E46 剛開始還揚棄了 BMW 率先啟用的魚眼頭燈(要一直到 2000 年小改前夕推出 330i 才又有魚眼頭燈),所以造型上讓人耳目一新。

 

臺北 2014-5-24 (128).JPG

 

當然,1998 E46 大改款發表的那個時候,我根本負擔不起那種全新車(其實現在也負擔不起啦),所以頂多就是把模型車買一買,擺在床頭櫃上相看兩不厭。而那時候我對 E46 到底有多著迷呢?在 E46 推出沒幾個月之後,模型車大廠 UT-Models 就宣佈推出 1/18 比例的模型車,我當時就按著型錄,一台一台想辦法存錢買進來。而 BMW 原廠精品的特別版本模型車,也陸續透過國外的管道,想辦法一台一台搞到手。我記得沒錯的話,有一天心血來潮全部擺出來火力展示,竟然也有十幾台,而且還單單只是四門轎車,看得我哪兒都不想去了。

 

DSCN2850.JPG

 

而在此同時,剛好去台南貝汝車展(聽過這名稱代表您跟我一樣年紀不小了),買完門票之後售票員直接贈送一本一手車訊第 100 期,裡面又有不少關於 E46 的報導。因為那算是我第一本汽車雜誌,所以每篇報導大概都被我看了幾十遍,更加深對 E46 的喜愛,因此路上只要有見到 E46,我都會不自主的多看幾眼。

 

然而我跟 E46 實車的緣分開始得卻很晚。光是真正好好碰觸展示車都已經是 2005 E90 即將上市的前夕,當時身邊一位學長打算買車,儘管 BMW 可能已經超出預算,但我們還是硬著頭皮到當時還在中廣大樓一樓的 BMW 松江展示間(現在是 MINI)看車。因為 E90 上市在即,展間裡面擺的 E46 已經是末批精裝車,全車系都搭載 M 套件,配備全滿自然是不在話下,儘管後來沒有買 BMW,不過那次也讓我留下深刻的印象。

 

臺北 2014-5-20 (11).JPG

 

至於我真正比較深刻接觸到實車,又是十幾年之後,當時身邊一位車友打算出售手上的 E46 318ci。這台車吸引我的原因並不是雙門而已,這台還是日規原廠手排!日本在 E46 的年代,入門的 318i/318ci 都有引進五速手排車型。實際試開了下,發現 E46 底盤表現比起 E36 又精進許多(上回在展示間只有看車並沒有試到車),而五速手排銜接起來相當流暢,齒比也不會像賓士手排過份綿密。可惜那台手排 318ci 最後因為我倆價格有些出入,最後沒成交,但已經讓我確定哪天一定要弄台 E46 來玩玩不可。

 

E90 這邊,緣分就跟 E46 大相逕庭。在 E90 上市沒多久之後,同學因為要結婚,女方住臺北男方住高雄,方便起見前一天先把女方全家人弄到高雄寒舍飯店,隔天直接飯店迎娶。然而女方家中清一色都是女丁,由於我跟女方全家人也都很熟識,宅配的重責大任就落到我身上來了。不過算一算人頭總共有五人,加上婚禮布置所需要的東西,恐怕得弄台休旅車來才行。此時女方的妹妹說這不用擔心,她剛買了一台旅行車,二話不說直接帶我去車庫拿車,竟是一台全新的 E91 旅行車!

 

P6158304.JPG

 

當時的我還是頭一次開這麼新的 BMW,不過時間緊迫,沒有什麼空檔讓我亂拍照自 high,加上當天又下起傾盆大雨,光是研究那些結婚用品怎麼塞進去就費了不少功夫,等到魔術方塊研究完畢之後人也淋成落湯雞,而此時雨勢又不斷加大,大到幾乎已經看不到路了。

 

正在想這種天氣行車是否足夠安全,這台 E91 很快就告訴我答案:沒問題。E91 在大雨滂沱的路面上,依舊氣定神閒穩若泰山,動力依然隨傳隨到,難怪可以賣日系同級車兩三倍價,真是一分錢一分貨。於是這趟長途駕駛變得輕鬆寫意,也讓我留下深刻的印象。

 

有了以上跟 E46E90 短暫接觸的經驗,這次透過標牌,終於有個好藉口可以來一圓這兩台車的夢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