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說 Z30 是一款前無古人後無來者的日本 GT 跑車不算太過,幾乎每位開過 Z30 的人都異口同聲的說:下一台車真不知該換什麼好,畢竟豐田設計這款車的時候,正值日本泡沫經濟的顛峰,加上以北美為銷售主力,是以 Z30 的風格迥異於當代各款日本車,前衛的造型即使在今日看來也不覺得落伍。



Z30 SC 在本地的保有量估計近百台,不過既然沒有總代理引進,管道僅有留學生自攜以及貿易商特殊管道。後者幾乎都是引進 SC400,報價大約在 360 萬左右,已經可以買 S320L 有找!而留學生自攜的就不一定是 SC300 或者 SC400。按此推斷起來,本地 SC400 數量應該多於 SC300。只是因為稅制問題,SC400 二手價普遍不如 SC300。


 


Z30 車系歷經兩次小改款,第一次是在 1994 年底,變更部分主要是前下巴、尾燈、鋁圈以及助手席安全氣囊;1997年再度進行小改,車頭車尾變化幅度較大,尾翼也改為鏤空式,但最重要的是引擎加入 VVTi 系統,4.0 1UZ-FE 版本輸出達 292ps,並且配上五速自排變速箱,是以內裝上,後期 SC 方向盤變為三幅,排檔座也改成鋸尺式,另外在追加內建式三組車庫遙控系統,配備上當然以後期的最為豐富,只差沒有把日規版的 4WS 加進來。然而因為當時 Z30 年事已高,加上本地開放日製車進口以及大使館汽車買賣限制變多等因素,後期 SC 在本地非常稀少,目前見到的僅有兩台,SC300/SC400 各一。今天參與聚會的 SC400 正好前期中期後期各一,也恰巧都是珍珠白色,因此可以做很明顯的前中後對比。



後期 SC400,頭燈中間有小進氣口,改善以往進氣量不足的問題;引擎蓋下緣也追加飾條(這個角度看不太出來)



中期 SC400,下巴可以和下面那一張前期的比較



不難發現前期與中期的車頭變化不大



Z30 特有的雙圓頭燈



引擎蓋清一色是油壓桿



後期 SC400,引擎室長的很 LEXUS,乾乾淨淨的



因為後期產量銳減,因此由豐田市的元町工廠移到關東自動車生產



中期的引擎室比較雜亂些



中期才有的 TRAC 循跡系統,據說手殘關閉之後會很野蠻...



前期 SC400 引擎室與中期長得差不多,只是沒有 TRAC 系統。但很奇怪的是,TRAC 那只箱子還在,只是裡面是空的,莫非在開發階段已經有所「預留空間」?



中期 SC400 內裝,與前期相同,只是多一具助手席安全氣囊(注意皮椅顏色並非原車)



後期改成三幅方面盤



後期才有內建三組車庫遙控



SC400 一律標配尾翼



前期與中期尾翼同;而後期的尾翼鎖點不同



後期 SC400,尾燈最複雜




中期的尾燈稍微簡單些(注意 SC400 字樣位置應該在正中央 LEXUS logo 正下方才是)



前期 SC400 長的最簡單明確



後期才有的鏤空尾翼



中期與前期尾翼都是長這樣





後期尾燈比較小一點,如果直上在前期或者後期會有一些空隙





後期的油箱蓋比較多一些字



前期、中期的油箱蓋相同





後期的除霧線也比較複雜




尾燈全開,前期的大方向燈還保有 80 年代日本車風味


 


這陣子「血統主義」又在網路版面引爆戰火,支持歐洲車的族群以日本高級車為標靶,認為「垃圾死」只是偽高級、毫無操控性的一款虛假高級品牌,LEXUS 不過就是把豐田汽車的車款換個 logo,報價三級跳,豐田大賺黑心錢云云。這裡並不想要直接挑戰所謂的「歐洲車至上主義」,倒是給個建議,想反對 LEXUS 的先弄一台 Z30 來開開,如果開過之後還有辦法找出這台車的具體缺點,那麼除了品牌形象這類意識型態之外,抨擊 LEXUS 會更強而有力些。


 


這可不是空穴來風,今天參與的三位車主當中,就有一位曾經是 BMW E31 850i 的擁有者,他更同為 Mercedes-Benz 的顧客,自從換上 LEXUS 之後,整天就是煩惱下一台該開什麼車好。撇開品牌形象這種意識型態,Z30 SC、C10 LS400 都是豐田加州設計室傾全力針對北美豪華車客層打造的品牌,或許在品牌形象塑造上面豐田做了一些吊人胃口的動作,但是這兩款車的優異品質,肯定是讓 LEXUS 在北美大勝的主因。有趣的是,LS 日本原型車的銷售表現尚可,但 SC 的日本版就差強人意了,SOARER 不管是 4.0GT、3.0GT 或者 25GT Twin-turbo,銷路每況愈下,編制也不斷縮小。日規 4.0GT 一開始甚至還有同級車唯一的「4WS」系統,但是第一次小改後就把這配備拿掉,1997 年第二次小改後,4.0GT 僅生產一年即告停產,海外版本甚至移師到「關東自動車」生產,可見產量下降一斑。


 


本地 SC400/SC300 保有量雖然近百台,不過車主較低調,而且平常各有各的本業,因此雖然這次聚會僅有三台 SC400 與會,不過在倉促之中可以湊到前中後三期 SC400 排在一起也是不簡單,尤其今年已經屆臨十年大限,本地正牌 Z30 的數量肯定只減不增。希望下次聚會有更多 Z30 共襄盛舉,一同來想想,下一台車該換什麼好


--


街頭獵殺:LEXUS Z30 SC300/SC400


街頭獵殺:LEXUS Z30 SC 中期版


TOYOTA Z30.6 SOARER & LEXUS Z30.6 SC300/SC400 末期款原廠照


大陸車友街拍:LEXUS Z30 SC300/400


街頭獵殺:LEXUS Z30 SC300 1997 後期款


恭喜小樺入主 SC40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