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kswagen 的引擎輸出或許不是很驚人,不過 Volkswagen 的引擎結構設計倒是很特別。在 W 系列引擎誕生之前,V5 就是 Volkswagen 特立獨行的代表作。


 


V5 引擎是從 VR6 動手腳而來,有一說是「VR6 斬掉一缸」,但事實上這具 V5 引擎某程度與早年 VW 直五引擎結構更像。不過,單是「五缸」的正時已經很難搞定,這種毫無對稱可言的 V5 就更難維持運轉平衡,遑論它還是一半 V 型,一半直列。不過 VW 還是很堅持的搞了好一陣子,後來還追加正時汽門以及可變進氣岐管等結構。


 


V5 引擎是 VW 首創的,不過吃機油、平衡等問題始終無法獲得解決,所以 B6 以後也就不再搞這種怪規格出來。倒是同樣對五缸有興趣的本田,曾經在 VW 之後也玩過 V5 引擎,而且還放在平衡度要求更高的 MotoGP 上。




 



搭載 V5 引擎的汽車主要為 Golf IV、B5 Passat 以及 B5.5 Passat。本地均有引進,不過賣得都不怎樣。在 B5.5 時期,台鳳仍然引進這最後一款 V5 車型,報價不到 140 萬,但一方面當時國產中型房車戰鬥力太強(請參考台灣國產車列傳:TOYOTA ACV30 CAMRY 2002~2006 台灣國產車列傳:NISSAN A34 CEFIRO 2002~2005 ),二方面 V5 夾在 1.8T 與 VR6 中間不上不下,所以也賣沒幾輛就出清了結,成為僅次於 W8 以外,最稀有的 Passa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