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隨著認識的「惡勢力」越來越多,這幾年看車展的焦點也逐漸轉移。以往看車展,拍車、拿型錄是首要之務,現在看車展反而成為八卦聊天的好去處,因為車展能夠吸到眾多愛好汽車人士,加上原廠人員的駐點,會場內可以跟原廠人員哈拉,會場外又可以跟不同領域的車友交流,是以雖然車展人山人海,但還是很有吸引力。


 


這次北京車展期間,透過朋友的牽線,又認識到許多不同朋友,在看展之前與之後分別做了不同程度的交流。而這次北京車展,日本 ACC 的「增田隆彥」也特地前來參觀。搞笑的是,雖然增田任職於日產技術部門,不過公司方面對於他跑來看北京車展是感到不解,不少同事猜測他只是打著這個旗號跑來北京吃喝玩樂。不過增田的身份,在北京倒也挺好用的,除了在車展當中要資料,到其他展示間也很順利,尤其在東風日產、鄭州日產都發生被誤認為是原廠突擊檢查的笑話,增添不少樂趣。


 


除增田隆彥以外,這次北京車展也吸引到了另一位車友 Kurt Christensen 的倒來。Kurt 的身份是「北歐汽車型錄協會會長」,也是透過日本 ACC 居中牽線進一步與大陸 ACC 接觸,進而促成這場見面會。



<右二即為本文主角「Kurt Christensen」>


這次見面會匯集兩岸以及日本、北歐,可以說是「五湖四海」都到了。除了對於北京車展的心得交換以外,我當然也沒放過這個大好機會,跟出身丹麥的 Kurt 請教一番北歐的汽車大小事。


 


丹麥在汽車界的知名度似乎不算高,不過最早的 FORD Model A 海外生產線就是落籍於丹麥,是以丹麥在汽車工業萌芽階段曾經是舉足輕重的。那為何大家都沒聽過丹麥有任何汽車生產線?Kurt 說這是因為丹麥的最低基本工資相當恐怖,跟德國相比已經是三倍,加上對於勞工保護非常周延,雇主只要加班就得付出兩倍的加班費以及超過 60% 的所得稅,而當地勞工意識也相當高,動不動就罷工,對於勞力依存度高的汽車工業根本受不了;反觀一旁的德國,除物產豐富以外,最低工資也低,甚至政府也允許一度程度的外籍雇員,加上國家品牌形象勝於丹麥,是以汽車製造商沒人考慮過丹麥這地方落腳。


 


而在汽車文化方面,丹麥雖然是歐洲共同體乃至於歐盟的一份子,但丹麥並不使用歐元,而且還有全世界最精明的政府,只要你鑽個漏洞,法規隔天就會修正。據 Kurt 的說法,在汽車界鑽法律漏洞,最多只能爽個一個月。像之前有人研究過小貨車法規,進而把 911 後座拆乾淨,以貨車名義領牌避稅,結果不到一個月的時間就被勒令停牌,印證所謂魔高一尺道高一丈!



丹麥倒也不完全在汽車供應鍊上面沒有一席之地,大家能想到跟丹麥有關的汽車產品,應該只有「Bang & Olufsen」。B&O 廣泛應用於 AUDI、Mercedes-Benz SLS,著名特點在於升降式弦音裝置,而且 B&O 也有其他視聽產品,尤其是電視一類的評價也不錯。不過,Kurt 說,丹麥人倒是沒有因為是自家貨就特別鍾情於 B&O。因為 B&O 的定價太高,是日本貨的五倍,但電視這種東西畢竟是消耗品,一台電視看個兩三年扔掉很正常,如果買了 B&O 的豈不得看個 10 年才能扔掉?而音響方面,就算是玩音響的也不多人指明 B&O,畢竟上去還有 Harmon Kardon 這類品牌,B&O 只能算是中高端。至於為何 B&O 可以跟 AUDI 配合得這麼密切,就不得而知了。


 


丹麥沒有本地生產的汽車,但也沒有因為歐盟的緣故讓買車變得容易。丹麥擁有整個歐盟最貴的汽車關稅,同一台車在丹麥買跟在德國買,價差可以超過一成有餘。有人會覺得,那我乾脆在德國買、上牌,再開回丹麥使用不就得了?別忘了,丹麥政府腦筋可是精得很,丹麥關口有一項很邪惡的配套措施,就是本地人不得駕駛外地車輛進入丹麥!你帶種一點就入籍德國、法國,便可以大搖大擺買那邊的車進入丹麥亂開一通,不過相對的也享受不到丹麥豐厚的社會福利資源。


 


聽著 Kurt 講述這些有的沒的,看來丹麥還真是挺有意思的一個地方。個人是不曾到過丹麥,手上也沒有半張丹麥當地的汽車照片。透過這種交流,倒也不失為情報交換,省下一筆可觀的旅費又可以聽聞到這麼多有趣的八卦!可惜明年的上海車展應該是沒有機會過去一親芳澤了,不然相信還可以挖到更多有意思的消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