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21 的那個年代,轉速表是屬於高級配備,因此四缸車型都沒有配到轉速表,似乎要機噴六缸才是標配。在轉速表位置取而代之的是一只超級大的時鐘。然而因為年代久遠,這台 E21 的時鐘老早罷工,而且分針與時針的位置也不正確,所以就算一天精準報時兩次也辦不到,等於有一個大圓圈晾在那裏。

 

當然,我也老早就想要幫 E21 搞一個轉速表上去,不過以原廠設計的圓周而言,坊間改裝品肯定是上不去的,因為半徑實在太大。既然四缸車型有選配到轉速表的 E21 少之又少,所以似乎只能找六缸的來玩玩。然而,E21 到這個年頭,肉車已經很不好找,還要遇到六缸的肉車,那就得碰碰運氣了。就這麼一晃幾年過去,終於有位壞朋友那邊從地下室找來一台 323i 的肉車,而且轉速表還健在!我當然二話不說,把整個儀表都抱走先。

 

於是就把這只有轉速表的儀表安上去我的 E21 就收工了嗎?當然不是,因為四缸與六缸的轉速感應原理不一樣,這還得改線路才行。E30 的年代就很有趣,原廠針對四缸與六缸的線路已經改好,只需要在儀表後面的插 PIN 調整一下位置即可。但我翻開 E21 的轉速表背面,看起來那個年代原廠還沒有這種 COST DOWN 的思維,所以只好拿來改造改造一番。

 

所幸在壞朋友的巧手之下,順利把感應線組改成可以感應四缸,而且用在 CAMRY 2.2 車上做實驗還真的準,這下可以來施工啦!

DSCN0094.JPG

先把方向盤卸下來

DSCN0097.JPG

調整一個角度就能把儀表拆下

DSCN0098.JPG

對照一下兩組儀表背後,發現耗損程度有相當差異

DSCN0105.JPG

決定兩個拚一個起來

DSCN0106.JPG

原先的舊品已經當作備料半退休

DSCN0111.JPG

接著是從引擎室牽線過來並且接上去

DSCN0114.JPG

實驗一下,果然轉速表開始工作了!

DSCN0118.JPG

再小心翼翼地把儀表裝回去

DSCN0121.JPG

因為儀錶板以及快風化了,費了一番功夫終於沒有損及其他部位的上去了

DSCN0122.JPG

這時候順便把搖搖晃晃的音響用大海棉固定住

 

DSCN0129.JPG

再把方向盤鎖好

DSCN0131.JPG

大功告成

DSCN0133.JPG

實際上頂高機測試,果然視覺效果大幅提升,而下方的數字就是時鐘,採 24 進位的有點兒不習慣,不過這台有轉速表的四缸 E21 夠我在車友面前好好炫耀炫耀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