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V,Sporty Utility Vehicle 的出現,改寫了世人對於旅行車的認知。而既然是追求自我風格與更加自由的空間,敞篷 SUV 的出現並不是那麼令人意外,讓人意外的是,敞篷 SUV 會是那麼晚出現。

 

SUV 約莫是在 90 年代中期開始崛起,90 年代後期進入第一波熱潮。當時不少車廠已經透過概念車在探索 SUV 發展的極限,比方 BMW 以第一代 X5 塞入賽車引擎推出 X5 LeMans,十年之後日產也把 GT-R 引擎丟進 Juke 肚子裡,但這些超性能 SUV 始終沒有量產,原因當然是出在於生產成本太高太高。

 

都會 SUV 說穿了就是從一般轎車延伸過來的產物,開發成本可以跟轎車共享,但生產成本不會比較車多到哪,卻可以在售價上面比轎車貴個一兩成,儼然就是車廠的搖錢樹,PORSCHE 因為推出 Cayenne 賺到差點把 VAG 吃掉,Maserati 因為沒及時推出 Kubang 造成不知多少次財務危機。但賽車引擎的 SUV 不止引擎貴,周邊配套成本極昂,尤其都會 SUV 既然是從一般轎車延伸而來,需要強化的地方相當多,尤其 SUV 車身高,抗扭曲性以及板金係數在對應賽車引擎時都需要大幅調整,而且再怎麼調整終究因為車身較大而沒辦法享受到轎車一般的操控靈活度,所以賽車引擎 SUV 拿來打打聲勢剛剛好,量產下去就是不歸路。

 

敞篷 SUV 處境也差不多。雖然不必管引擎動力的問題,但因為敞篷結構使然,車體也需要大幅強化,尤其是 A 柱以及 C 柱以後的車身,更需承受對角應力,所以敞篷 SUV 開發/製造成本往往比一般 SUV 多出相當多,但售價上又不能是一般 SUV 的一倍來反映成本,且敞篷 SUV 實用性不高,主要還是受限於車身剛性,目前敞篷 SUV 只能把車身拉得很低扁才能處理剛剛提到對角應力的問題,後方空間自然很有限。與其說是台 SUV,還不如說是一台加高車身的敞篷跑車,因此,敞篷 SUV 操控性也就因此打了不少折扣,等於說消費者必須犧牲一般敞篷車的靈活性來換取 SUV 的高度,但卻又享受不太到 SUV 內部空間的寬闊,是敞篷 SUV 先天上的缺點。

 

當然,電動硬頂幾乎不可能存在於敞篷 SUV,因為對角應力使然,即便開發出來,硬頂與硬頂之間的膠條肯定撐不了太久就會掛點。即使 SLK、206CC 這類小型電動硬頂敞篷車都難以克服這個先天問題,而會漏水的電動硬頂就讓人更難以接受,任誰都是想說電動硬頂不會漏水才買下去的。軟篷再怎麼漏水,至少蓋起來時很有味道,而且頂多只是沿著窗框、A柱/C柱漏,比起電動硬頂算是小兒科了。

 

EVOQUE 是第二台量產的敞篷 SUV,前面一台是 MURANO CrossCabriolet,從銷售數字來看,還是形象意義大於實質意義。

RANGE ROVER EVOQUE Convertible (1).JPG

--

車友街拍(美國德州):NISSAN Z51 MURANO CrossCabriole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