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動軸屬於消耗品這個眾所皆知,但到底要什麼樣的程度才是得更換恐怕是見仁見智。我自己對於車況的要求並沒有很高,只要不危及安全就可以暫緩處理,所以傳動軸有異音,我是不會太在意的。

 

說起來 Premio 傳動軸是從來沒有被我注意到有問題的,Premio 在看車的當下有發現右前避震器那邊有雜音,當時推測是避震器上座有間隙,而且頂起來之後並沒有發現傳動軸襯套有破裂,而且搖了下車身發現右前避震器上座的確有些間隙,既然不危及安全,我也沒有積極去處理。這就萬萬沒想到,原來那個雜音不是避震器,而是從傳動軸來的。

 

這天開著 Premio 準備從新竹返回台北,一路上也都正常,就是在二高寶山路段覺得底盤開始出現明顯異音。一開始以為是擋泥板是不是鬆了,Tercel 一直到現在跑高速都會聽到前擋泥的協奏曲。這時候卻又發現,底盤異音跟風向無關,跟速度成正比,看來並不是擋泥鬆脫的聲音。

 

保險起見,我把車停到路肩,蹲下去看了半天,倒也沒發現有什麼異常,於是就繼續上路,異音這時候消失了一段時間,到了龍潭爬坡道又出現了,而且越來越明顯的「扣扣扣扣扣扣扣扣扣」,既然不是擋泥板,那恐怕是底盤什麼玩意兒在搖晃。於是我再次把車停到路肩察看,把底盤手摸得到的地方搖一搖,還是沒結果。

 

繼續上路後異音越來越大,通過龍潭交流道之前我有想是不是溜下去好好檢查,但因為趕時間,想說硬撐到台北看看,就這麼又硬衝過大溪交流道,此時忽然想到,過大溪之後沒多久,北上車道就沒有路肩了,要是這時候出問題我有機會上新聞,所以趕緊找了一個公務車避車彎停進去。反正有免費拖吊,乾脆直接拖回台北吧!至於接下來的行程只好先裝死了

DSCF3738

既然是在避車彎裡,三角標放在後方 100 公尺也沒啥意義。本來我是連三角標都沒放,不過巡邏經過的員警告訴我在避車彎裡面還是得擺,只好請出這搞不好出廠到現在都沒用過的三角錐

 

DSCF3742

因為拖車派遣基地就在大溪交流道下,所以十來分鐘就到場救援

 

DSCF3747

拖到保養廠發現,是右前傳動軸已經瀕臨斷裂,如果高速再開下去,早晚會噴出去,所以停下來是對的

 

DSCF3754

移除右前輪之後把右前內心放開,就可以移除右前傳動軸

 

DSCF3759

材料行立刻送來整理的前傳動軸,養 TOYOTA 真是輕鬆呀~

 

DSCF3760

漏了一堆油下來

 

DSCF3762

於是補個幾瓶上去

 

DSCF3766

大功告成,繼續跑攤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