闔眼頭燈帥歸帥,與美國一海之隔的歐洲,跑車也是有這樣的設計,但歐洲轎車一樣對這種拿散熱開玩笑的造型敬而遠之,真正闔眼頭燈轎車的頭銜,還是由相隔太平洋之遙的日本開了第一槍。

 

日本在出現闔眼頭燈轎車之前,當然也是跑車打頭陣,1967 年的 TOYOTA 2000GT 應該是日本第一台闔眼頭燈跑車,之後 Fairlady Z、RX-7 也紛紛加入這個行列,但轎車要一直到第一代 HONDA Integra 才有這樣的設計。

 

闔眼 Integra 的出現讓人覺得 HONDA 或許是找到了省成本的散熱構造,但事實上即便到了沒有水箱罩的五代喜美,散熱依然還是個老問題。換句話說,本田其實並沒有完全改善散熱問題之前就先把這種造型導入到轎車上,反正當時日本民間消費力夠,闔眼頭燈果然一舉成為本田轎車在市場上的獨特訴求。

 

若說 Integra 還帶有性能意味在裡面的話,第三代 ACCORD 應該就是第一台配上闔眼頭燈的普通轎車了。闔眼頭燈的三代 ACCORD 正巧搭上政府解禁日裔美規車的行列,光靠帥到不行的闔眼頭燈就殺遍對手,還進而影響到飛羚後繼車--精兵的車頭設計。考量當時臺灣的市場型態,南陽引進的三代 ACCORD 以化油器為主打,僅最高規格的 LXi 是噴射引擎,其餘的 DX、LX 都還是傳統雙化油器(並非四代 ACCORD AG 的「電子化油器」),同步引進的雙門車型則是只引進 LXi 單一規格,頂多再區分手排自排。換句話說,若在路上遇到化油的三代 Coupe,應該是貼標的成分居多,因為北美大部分的洲也不賣化油器版本,留學生想要帶回來也不容易。

 

小改後的三代 ACCORD 在北美還有一款頂級的 SEi,配備真皮座椅與高級音響的 SEi 並沒有引進到臺灣,臺灣即使賣到最後,頂級款還是維持 LXi。不過 LXi 有一個值得一提的配備就是玻璃天窗,在當時同級車普遍只有金屬天窗的前提下,這種可以不受天候影響提高車內明亮度的設計相當受用。比較可惜的是,原先北美列為 LXi 標配的 ABS 系統並沒有跟到臺灣,但如此一來也讓三代 ACCORD 邁入老年後為車主省下一筆可觀的費用,四代 ACCORD EX 的 ABS 雖然沒有脫隊,一起來到臺灣,但現在路上見到的四代 EX,絕少 ABS 還能正常做動的。

HONDA ACCORD III Coupe LXi (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