速利 303 是繼青鳥 705/706 以及速利 301 之後,裕隆再度推出的長青入門車款。儘管速利 303 的歲月遭逢的同級對手也是最多,尤其全壘打、喜美等實力堅強,速利依舊是同級市場銷售冠軍(喜美能不能算速利的對手有些爭議,不過喜美的推出確實有影響到速利的銷量)。


 


速利 303 車系主要分為 1.2DX、1.2SD、1.2GX、1.2W 以及後來追加的 1.2 Automatic。其中 1.2GX 曾推出配備較高檔的紀念車,售價也創下 303 的新高。值得一提的是,速利 303 的銷售歲月當中,有很長的一段時間是與新速利 311 並存,速利 303 走的當然是平價路線,而且驅動方式、引擎皆與速利 311 有所區隔,在台灣經濟起飛的那個年代,速利 303 雖然板金品質不怎樣,報價 23 萬的速利 303 仍舊是升格為四輪族的最低門檻,加上計程車業者推波助瀾,即使 303 與 311 並存甚久,303 還是能夠站穩腳步。



事實上,速利 303 之所以能夠在市場上屹立這麼久,零件扮演著一個關鍵角色。速利 303 因為銷量大,加上當時裕隆零件網已經頗具規模,價格以及取得度都不是任何同級對手可以比美。尤其是全壘打,即使入門款售價與 303 差不多,但零件價格貴,而且不易調貨,計程車業者多半持觀望態度;祥瑞的問題則是出在於車身太小,在這種級距也只有速利 303 堅持傳統的三廂四門設定。(事實上裕隆在 March 上市以前,一直都沒有兩廂五門的轎車出現)




早期的 303 有著白鐵保險桿,但其實在 302 的時代已經有塑膠保桿,兩者孰為選配還有待查證



最典型的速利 303 就是長這樣









高級版的 303GX 有鋁圈、鍍鉻後視鏡、鍍鉻燈框,報價也逼近 30 萬大關




303W


 


303 應該是裕隆創廠以來第一款自行針對外觀細部加以修正的車型,在產品中期,裕隆自行設計車頭與車尾,成為第一款「台灣特有種」



改過車頭的 303 看起來比較有扮相,水箱罩還有點「布雷頭」的神韻喔!



尾燈修飾得比較簡潔;小改以後車頭後視鏡全部取消



目前還在服役的教練車,證明速利 303 除板金以外還是有可取之處


303 產品末期,裕隆又再度進行小改,將車頭車尾再進一步修整,更加俐落大方



這就是後來飄到東北生產的速利 303 最末期式樣


 


--


街頭獵殺:裕隆速利 302


街頭獵殺:裕隆速利 303 SuperDeluxe 自排


街頭獵殺(台北新店):裕隆速利 303 計程車


街頭獵殺(台北自強市場):裕隆速利 312 1.3DX 計程車


街頭獵殺(台北松江路):裕隆速利 302 改 303 車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