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灣人承繼中華文化傳統,數大便是美,對於豪華車,下手不手軟。然而,擺譜歸擺譜,風水迷信一類的,還是被台灣人放在第一順位,所以說,在路沖的豪宅無人聞問,白腳的拉不拉多到處被棄養。


 


而反映在汽車方面,除了 KIA、VW、SUZUKI 因為諧音而賣不好(不過這幾年不知怎地大家不在乎 VW 的避諱),另一個就是 S-Class 了。S-Class 可以說是見證台灣經濟奇蹟的一款車,從 W108/109 開始,台灣經濟逐漸起飛,購買力越來越強。最早期的 S-Class 型號不涉及避諱,而且因為治安、戒嚴管理等因素,配額相當有限,即使第二代 S-Class 有比較衝突的 450SEL,還是一下就賣光,未給總代理造成壓力。




然而,1980 年登場的 W126,就讓中華賓士頭疼了。一方面台灣有錢人突增,其二政府也大量開放 3000c.c. 以上車輛進口。一開始的 W126 引擎陣容實在太完美了,280SEL、380SEL、500SEL,剛剛好錯開台灣人最不喜歡的 4。不過 W126 小改後,引擎陣容調整,變成 260SE、300SEL、420SEL、500SEL 與 560SEL。中華賓士在試探潛在買家反應之後,普遍認為 420SEL 數字不吉利,所以乾脆不引進(有一說是私下接單),造成台灣 S-Class 一次的車款斷層。此舉爽到的當然是 BMW 與 JAGUAR。同樣是 4000c.c. 等級的,XJ 與 7-Series 就因為開頭沒有 4,所以順利接收這些客層,尤其是 E32 740i/740iL,更是賣得讓汎德笑哈哈。1990 年,W140 登場,因為引擎陣容沒有太大變動,所以仍有 400SEL/420SEL 這種型號存在。中華賓士也同樣不直接進口,讓 E38 740i/740iL 繼續暢銷。


 


有趣的是,1993 年 S-Class 小改,同步更改稱呼為 S 在前,此時 420SEL 更名為 S420,但中華賓士還是不引進,放任 740 與 XJ6/XJ8 坐享市場大餅,令人不解。甚至到 1998 年 W220 上場後,新引擎 4.3 V8 款的 S430 仍然不在引進行列當中,要一直到 2003 年 W220 小改後,S430L 才象徵性的報出接單價,不過市場反應冷淡,很可能是因為長年以來台灣人就是習慣於 S-Class 就是 3000c.c. 與 5000c.c. 兩個等級,即使 4000c.c. 重返陣容,大家也不當一回事,所以 W220.5 S430L 也賣沒幾隻。


 


終於 2005 年年底,W221 初發表時,台灣戴姆勒克萊斯勒知道這邊的弱勢,特別在發表會上大力宣傳 新引擎的 S450L,並且改變以往接單報價模式,直接排在進口名單中,此舉總算是讓 4 字輩的 S-Class 有一點兒銷量了。然而,S-Class 失去市場 25 年,BMW 早就在 4000c.c. 等級拿下不可動搖的口碑,看來S450L/S400h 還有場硬仗要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