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國大陸是福特六和繼加拿大後第二個外銷的地區。

 

福特六和的經營班底,本身為「上海幫」,國共內戰隨蔣中正一起撤退來台,經營原本在大陸的紡織事業。民國 50 年代,有鑑於本到汽車生產行業蓬勃發展,經濟部給予裕隆的五年特許保護期間屆滿開放其他汽車生產廠申請,六和也在第一批申請時間當中遞交材料,順利與日本豐田取得合作協議,在台生產 MiniAce 與 CORONA,並由和泰經銷。1971 年中日外交關係巨變,政府希望本島車商不要再與日本車廠合作,偏偏其他幾間的合作協議日期都尚未到期,就是六和與豐田協議僅五年,於 1972 年到期。在政府施壓下,六和未予豐田續約。當時坊間流言滿天飛,普遍認為六和就是中日斷交的犧牲品。不過政府也沒做得那麼絕,雖逼迫六和與豐田分手,但另一方面也透過外交管道,讓六和改與同樣製造汽車的美國福特汽車公司合作,成立「福特六和」。福特六和是全世界最特別的福特汽車公司,首先,福特公司擺在地方合作伙伴名稱前;其次,福特六和並非 100% 福特原廠持股,在在都顯示福特六和這間汽車公司的不凡背景。

 

六和在臺灣紮根數十年期間,宗家班底始終沒有忘本。於 1987 年開放大陸探親後,宗家即回到最初發源地:青島,並陸陸續續開展紡織等行業回饋鄉里。六和既然在臺灣生產汽車 20 餘年,自然也在大陸拓展汽車事業,於是青島便率先出現「六和福特」這間汽車經銷商,專門販賣福特集團汽車。

 

除此之外,福特也一直想在大陸設廠生產,除與江鈴合作商用車以外,乘用車的腳步卻始終原地踏步。經福特六和採用「華人風格」的手段與官方打交道後,福特終於邁開在大陸國產化的腳步,為答謝福特六和,同時試探市場水溫,福特六和率先在 2000 年外銷 MONDEO M2000 進入大陸市場,是本島有史以來第一台正式踏上神州大陸的國產車。可惜,M2000 與後來外銷的 Metrostar 雙雙卡在大陸的超高額關稅,M2000 時期還算大陸汽車供不應求階段,銷路尚可,但 Metrostar 就難以施展身手,於 2003 年開始轉為長安福特 CKD。但在此同時,福特六和將 ESCAPE 也賣到大陸去,使外銷大陸事宜不致中斷。

 

第一代 ESCAPE 於 2000 年便以小貿名義進入大陸市場,但車名沿用歐規的 MAVERICK。福特六和為銜接市場,ESCAPE 也更名為 MAVERICK。考量超高額進口關稅,外銷大陸版本一律為 3.0 四驅頂配版,後霧燈、電熱座椅都是當年台規所無的配備。外銷大陸的 ESCAPE 雖有正式登錄於長安福特官方文件上,但原則上僅在長春、北京、青島、大連、旅順、上海、深圳等幾個大城市有正式開賣,其他地區僅以經銷商接單方式處理,畢竟前開幾個城市大抵有六和福特投資背景,如此佈局不令人意外。只是,在高額關稅前提下,ESCAPE 外銷過去後,報價達 46.8 萬人民幣,原超過同級進口競爭對手,所以 ESCAPE 在當地賣得也不怎樣。

 

2006 年,考量銷量不夠起色,加上福特六和取得 ESCAPE 亞太地區外銷權,大陸 MAVERICK 改回美國原裝進口,臺灣版暫時退出。受惠於陸美貿易談判,美規 ESCAPE 價格大幅降為 27 萬人民幣,並由長安福特經銷,如此始將 ESCAPE 銷路打開。福特六和要到 2009 年底才重新以 「ESCAPE 平方」回銷大陸,但已經淪為小貿車型,是以數量非常稀少。

 

FORD MAVERICK 台灣版 (U2)

 

FORD MAVERICK 台灣版 (U3)  

 

--

海外街拍(中國大陸北京中央電視台):又見台灣版 ESCAPE

海外街拍(中國大陸天津鼓樓):FORD MAVERICK G.P. (福特六和 ESCAPE 外銷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