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典藏版是當年台灣唯一一款 960 的特仕車,也是代理商唯一引進米色內裝的車型。


早期 960 代理商只提供黑色內裝,而且連個桃木都沒有,低調到一個極緻。雖然如此,前期 960 還是很受歡迎,尤其是各級長官、警察局,當年最有名的就是阿扁當台北市長的時候,他那台 960 號稱一年跑 15 萬公里,還是頭好壯壯。


960 在 1992 年就進行小改款,這在 VOLVO 歷史來說是很罕見的,主要是 VOLVO 希望把 940 與 960 做出明顯區隔,不要像過往 740/760、240/260 搞得好像只是四缸的升級版。1994 年 960 正式推出小改款,車頭改得比較細緻,所以俗稱小頭。很可惜的是,小頭的 960 頭燈照射角度不如原先的大頭版本。


960 小改的範圍也包含到內裝,內裝最大改變是們把終於改成傳統式,不再讓人搞不清楚怎麼下車。中控台線條也有變更得比較圓潤,連同排檔座終於脫離 80 年代的味道,但 940 因為內裝始終沒改,到最後期還是 740 那種調調。


引擎改動就有趣了,歐規引擎基本沒變,美規馬力降到 181ps,沒錯,這就是後來小改成 S90 的那顆引擎,只是美規先使用。雖說馬力比前期的 204ps 低一成,但扭力更高,而且排汙數據更棒。


台灣也算是在第一時間就引進小改 960,加上終於有灰色內裝,大受歡迎,取代不少官員的大頭 960 或者 760,能見度相當高。美規水貨當然不會缺席,且美規配備更好,有天窗有定素有米色內裝,鋁圈還多一吋。對此代理商則引進 2.5 來補充入門市場,美規水貨商藉此機會標榜歐規 2.5 價格買美規 3.0 全配。


針對於美規 960 的攻勢,代理商在 1995 年年底推出一批特仕車,也就是照片這款典藏版。外觀多了大尺寸鋁圈,內裝則是改成米色,並且有全木頭方向盤,握感非常棒。同一時間還在全台灣各地表演實車碰撞秀,證明 VOLVO 安全性,尤其是當時一直強調的 SIPS 側面防護撞擊,當時一場就會撞掉一台 850,還真是大手筆。


那段期間 VOLVO 水貨還是大約佔了 4 成左右的銷量,後來發生暴衝疑雲之後,水貨商立刻退兵,因此後期 S90 美規水貨極少,我只有在網拍上見過一次,還配麂皮真皮雙色座椅。而雖然當年美規水貨數量很多,不過凱楠也算是很負責,針對暴衝疑雲的召回檢查名單也包含美規水貨,檢查完之後會在排檔座旁邊貼排檔需踩剎車的警語,而且 1996 年式之後的歐規代理商車型也在交車之前會貼這個警語,所以可以從貼紙的有無判斷是否當年有回去凱楠檢查。


960 第二次小改成 S90,外觀只有葉子板方向燈改成白色,其餘沒有變化,但 S90 只賣一年不到,加上當時大家還是有暴衝疑慮,S90 數量很少。後來的 S80 之所以沒有沿用 S90 名稱,是因為 VOLVO 希望小改的 960/S90 訂出的形象維持下去,S80 算是介於 S90 與 940 的後繼車,真正意義的 S90/960 後繼車,是 2001 年上市的 XC90。
這還真妙,因為 S60、S80 乃至於 XC90,底盤都是同一具,VOLVO 真會做生意。

街頭獵殺:VOLVO 960 典藏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