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雙 B 在國人印象當中是相當高段的豪華品牌,尤其 S-Class 以及 7 系列,都是給人要請司機的印象,所以長期以來短軸的 S-Class 以及 7 系列並沒有出現在頂級車型上。

 

雖然我們常常講雙 B,把 Mercedes-Benz 與 BMW 兩個品牌相提並論,不過車的要細分,BMW 還是比較運動,Mercedes-Benz 還是比較後座,因此 S-Class 向來只有入門車款有引進短軸,如 W126 短軸只有 260SE/300SE,W140 也只有 S280/S320 短軸;然而 BMW 短軸車型延伸比較廣,E32/E38 除了入門六缸以外,也都有八缸短軸的 740i 供應,為的就是品牌形象的差異化。

 

不過話說回來,雖然 E32 時期就已經正式引進短軸 740i,不過銷量很少,我自己就沒有親眼見過 E32 740i 在路上跑。下一代的 E38 也有正式引進 740i,小改的 4.4 引擎一樣有賣短軸,不過實車也是難得一見,實在沒有引進的市場空間。

 

然而到了標榜大七系列的 E65/E66,總代理汎德還是引進了 745i 的短軸車型。畢竟 E65/E66 一開始發表已經是全車系八缸,730i 是要晚幾年才推出,也就是說其實汎德當年大可引進 735i/735Li/745Li 三款車即可,不過汎德當年在林口體育學院花 3000 萬辦發表會時,還是一併把 745i 當作主角之一,連同其他三款車發表。

 

這次引進 745i 的理由比起之前的 E32/E38 略有不同。首先這是 BMW 總公司全球策略,在 E65/E66 的市場當中大家都得賣 745i;其次就是原廠生產規劃上,一開始沒有生產長軸版本,要到隔年才正式供應,甚至當年媒體試車,也是先在歐洲試駕 745i 短軸車型,晚幾個月才在泰國安排 745Li 的試駕大會,用意自然是希望製造更多討論度,畢竟 E65/E66 車身大幅放大,反而 W220 車身大幅縮小,一來一回更可以塑造大七系列的氣派。

 

雖然原廠有這些考量,不過實際上 745i 在臺灣的市場容量很小,誰會買這種排氣量這種售價的短軸車自己開?再怎麼樣也是長軸買下去自己開,後座載空氣也比較氣派。而且當時汎德為了一舉擊垮 W220,第一批長軸入門的 735Li 幾乎已經是滿配,把海外選配的後座空調、後車門電動車遮陽簾、後冰箱、後電動椅全部當作標配,而且售價沒有調整,所以一開始訂單幾乎都是 735Li,745Li 因為只有差白色方向燈以及車尾 logo,還有繳更上一級稅金的引擎而相對必較少人買。

 

從 E65/E66 開始,長軸短軸七系列不只可以從後門長度分辨,還可以從 A 柱一直延伸到 C 柱內側的拋光飾條分辨,如果看起來是黑色的,那就是短軸,有拋光飾條的就是長軸。下一代 F01/F02 也可以此分辨。然而不看車尾 logo,要分辨是 730/735 還是 745 就不大容易,雖說 745Li 標配白色方向燈,不過其他車款可以加價 14000 選配。

 

由於 745i 銷路實在很有限,E65/E66 小改之後的 750 就只有正式引進 750Li 長軸車型,短軸的 750i 連同旗艦 760i 就沒有正式引進。

BMW E65 745i.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