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無數雜誌介紹老CIVIC或者第一代ACCORD,大家對於車頭上的「CVCC」都沒有什麼著墨,好像當成只是一個裝飾。大家只會說ACCORDCIVIC銷路怎樣怎樣,在歐美評價怎樣怎樣,感覺大家都認為這CVCC不重要似的。


 


   當年這兩款車會紅,跟「CVCC」這玩意兒脫不了關係。CVCC是本田獨立研發的引擎技術,利用很複雜的過程,改善進氣排氣,尤其是排氣的進步,可以說是當時世界上最低污染的車輛!本田倒不直接因為這樣子紅的。CIVIC剛上市的時候,美國雜誌戲稱它是一部四門雙座車,因為長手長腳的老美可以把駕駛座拆了,直接坐後座駕駛都行!當時大家也不大重視CVCC這技術,頂多是說它有確實比較省油些,但大家普遍認為日本車本來就比較省油,顯得CVCC沒有太突出。


 



    CVCC的爆紅全拜美國聯邦政府。70年代初期,因應環保意識,美國聯邦政府頒佈汽車史上最嚴格的排污法規,美國三大車廠本來還竊喜說自己應該過得了,搞不好日本鬼子會就此退出江湖!沒想到赫然發現,沒有任何一部美國車過得了標準!即使即將上市的概念車也不例外!三大車廠也沒有太慌張,反正我們過不了,日本人也過不了。果不其然,豐田、日產、三菱等全軍覆沒,可是,偏偏CVCC過了!這可捧紅了使用CVCCCIVICACCORD,居然達到號稱21世紀的排污法規!


    美國政府後來因為車廠抗議,把標準往上修正,不過CVCC的環保已經是不爭的事實,所以CIVICACCORD本來就已經靠廉價與品質取得銷售長紅,現在又更進一步打遍天下無敵手!


    你可能會發現,第三代CIVIC與第二代ACCORD為何沒有CVCC?既然這玩意這麼神,怎麼沒延續下去?主要原因也滿簡單的。首先CVCC技術太複雜(小弟我不是工科的,所以我也不會解釋),成本不低;再來就是CVCC的引擎很沒效率,輸出差很多,還得想辦法從其他地方補強動力;最後是不久後,觸媒轉換器技術與噴射技術紛紛改進,即使不用CVCC的原理,一樣可以達成那個史上最嚴格的排污目標,於是乎本田放棄了CVCC,改用噴射技術取代。


    算起來CVCC的舞台壽命不長,不過它就是「生而逢時」,如果沒有聯邦政府的那個法規,CVCC會成為HONDA燒錢的痛處,結果反而成了銷路催化劑,也大幅提昇品牌形象。只是好像我們這一輩的人似乎遺忘了這段輝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