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力回想一下,你印象中最古老的SKYLINE長什麼樣?


R32?頭文字D看太多;


PGC10 GT-R?嗯,不錯,有點程度喔;


SKYLINE SPORT?嘿嘿,是不是看到汽車講座第一篇才知道這玩意兒啊?


    答案是以上皆非!最早的SKYLINE其實在1957年就出來了,雖然它是SKYLINE SPORT的前一代,不過外型上你很難產生任何聯想!



    不會吧,這種拙拙的外型,沒錯!最早SKYLINE的定位跟後來差了十萬八千里!這要從PRINCE第一部汽油車說起。若對日本車有研究應該會記得,PRINCE最早其實是玩電動車的,在一片汽油車中PRINCE獨尊電氣車,不過當時技術不發達,加上充電很麻煩,所以做了兩代的TAMA




PRINCE轉戰汽油界。PRINCE汽油車開山祖師,當然也是受TOYOTA第一代CROWN影響,外型也差不多,在1956年東京車展發表概念車BNS-J,後來直接稱為PRINCE SEDAN(好一個俗氣的名字)



PRINCE SEDAN生產並不長,取代PRINCE SEDAN就是赫赫有名的SKYLINE,也就是說,其實SKYLINE的地位跟CROWN一樣?!不過,PRINCE也察覺到產線應該要有差異性,但是PRINCE的作法與眾不同。像TOYOTANISSAN都是想辦法去發展更便宜的國民車,PRINCE認為要做就做更高級的!這當然也跟富士走低價路線有關,不過當時PRINCE的財務很糟糕,不得不再次急就章,就把SKYLINE變得高級一點,這台「大SKYLINE」就稱為「GLORIA」,所以大家可以發現第一代SKYLINE其實長得跟第一代GLORIA一模一樣!


第一代GLORIA


    雖然說PRINCE這種作法讓人覺得誠意不夠,不過GLORIA在當時可以算是毫無對手,賣得還不錯,讓PRINCE在高級車界站穩腳步,於是PRINCE索性順水推舟,既然大家這麼喜歡PRINCE這種不低的等級定位,那SKYLINE就朝向這邊發展吧!於是乎才衍生出後來的SKYLINE SPORT這種高價跑車。



第二代S50 SKYLINE,定位也就比第一代更高級,根本不符合國民車的規格。配備僅次於GLORIA,售價也不低,不過這一代SKYLINE歷經了一件大事,就是與日產合併。


第二代GLORIA


S50


    日產首先用CEDRIC解決GLORIA這個燙手山芋,對於SKYLINE…,本來是想要廢了,不過,日產沒有辦法這樣做,這要歸功於PRINCE神乎其技的技師!關於PRINCE的技師我會再以後跟大家好好說明,總之,SKYLINE在當時的賽車界揚名立萬,日產也捨不得把它廢了,於是只好變更它的地位,所以第三代PGC10 SKYLINE變得比較陽春,也比較具有跑格,但是仍維持四門房車主打,所以大家可以發現第一代GT-R其實是四門房車!



 


    等到第一代GT-R席捲賽車場後



NISSAN覺得這廢不了的車系可以理所當然轉為跑車,既然純跑車已經自家的有SILVIAFAIRLADY,那外來種的SKYLINE就來當個「跑房車」,SKYLINE日後的定位也就在此成型!看著新發表的V37,你想得到它曾經是CROWN那種德行嗎?



(關於PRINCE技師的事情,將在「汽車講座鉅獻」系列跟大家分曉,你絕對從來沒聽過的PRINCE合併內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