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坐在後座中央的時候,是不是覺得地板的隆起很礙眼(當然,更礙腳)?而休旅車的後座中央就比較舒服些,如果說轎車也可以這樣,是不是很棒?這就是七代 CIVIC 一項重要的主打「果嶺地板」。


    CIVIC 在三代以後,因為台灣年輕小伙子購買力變強,加上 CV3 的導入,CIVIC 已經變成飆仔的坐騎首選。六代 CIVIC 算是發展到飆仔顛峰,一來大眼頭燈很殺,二來日規 Type-R 可以直上,三來 IMPREZA 帶起瘋狂改裝大對決,四來南陽也自甘墮落,六代 CV3 甚至推出「Type-R」特仕車,使 CIVIC 即使透過 GIGA 高級化的包裝,還是流失很多家庭房車市場,在六代 ACCORD 成功脫離飆仔形象後,下一步就是七代 CIVIC



    七代 CIVIC 造型前衛,幾乎是當時市場唯一採取三角頭尾燈的車款,與六代的大眼圓滑造型迥異。內裝當然跟隨潮流,應有盡有,就算原廠沒有的 VCD,業代可以弄上去。規格主要分為 VT/VTSVTR,聽起來性能味十足,但是,新款 1.7 ECV 引擎,雖然與日本同步,但是很抱歉,紅頭通通上不了,頂多外觀改一改而已,想飆也沒法度。不過若以家庭房車來看,七代 CIVIC 算是很稱職,而且南陽也在向被詬病的板金花了很多功夫,導入日本 G-Con 技術,還拉一票記者去日本原廠看七代 CIVIC LEGEND 對撞測試,加上果嶺地板這新奇配備,所以七代 CIVIC 順利拿下第一屆台灣年度風雲車的冠軍。


    當然,南陽其實也知道車名要下點功夫,所以順勢日規的稱呼,把七代 CIVIC 以「FERIO」的副名上市,另外,南陽不進口七代 Coupe,三門款一來只有歐規有,二來又與飆仔息息相關,所以南陽也不考慮,因此七代 CIVIC 戰線只有 1.7 四門房車一款。拿下風雲車不代表好命,首先七代 CIVIC 雖然產品轉型成功,但市場可不買帳,大家還是覺得那是飆仔的車。而真正飆仔看到不能落紅頭,多半向 STi Look IMPERZA 投懷送抱,如此家庭、飆仔市場兩頭空,七代 CIVIC 銷售數字不是很好看。



    更倒楣的是,七代 CIVIC 無預警的成為南陽最後一款國產本田,在南陽與原廠爭取 CIVIC 配備升級的同時,本田斷然拒絕與南陽繼續合作,多次交涉未果後,南陽決定改與現代汽車合作,如果不啻是對銷售一大打擊,大家紛紛觀望本田車的後續維修是否成為問題,儘管有年度風雲車的頭銜以及相當的戰鬥力,只能說七代 CIVIC 生不逢時。


2001 年底,本田南陽各自單飛,最大受害者七代 CIVIC 也在瀕臨小改款的前夕,成為台灣歷來市佔率最低的 CIVIC


    有趣的是,八代 CIVIC 的後座地板又不能推竿了。七代 CIVIC 為了地板平整付出排氣管散熱不良的代價,幾經評估之後,本田還是決定回到市場主流,不要在車上打高爾夫球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