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同樣是CAMRY,國產第一代的 3.0 V6,輸出 181 匹,小改後加上 VVTi,馬力達 213 匹,哪一顆比較好?CEFIRO 350 VQ35,創下國產車最大馬力紀錄的258



CONCORD 3.5 V6 相較,足足多了 42 匹,哪顆比較好?


 


  


       台灣汽車媒體,不知是不是受到頭文字影響,馬力越大引擎就越好。


 



S2000 剛推出來的 F20C,被台灣汽車媒體吹捧上天。是的,2.0 自然進氣有 240 匹是不簡單,但有沒有注意到它的扭力只有 22.2 公斤米(而且還要等到 7500 轉才有)?就扭力而言,F20C 的輸出只能說是略高於水準,可是大家都只說 F20C 已經達到普通 3.5 升的境界。等到 F22C 出來,大家又一窩蜂的說,F22C 改善 F20C 低速扭力不足的問題,怎麼?1998 年當時都沒有媒體這樣寫?


   


        再舉一個例子



CEFIRO 剛上市的時候,緊咬 CAMRY,說 CEFIRO 配上 2.0 V6,馬力比 CAMRY 133 匹大,大家就覺得 CEFIRO VQ20 好神,CAMRY 好爛,是嗎?開過兩台車的人可以發現,不管加速、油耗,CEFIRO 2.0 根本不是 CAMRY 2.2 的對手,單以扭力言,CEFIRO 只有 18kgm,比 CAMRY 少了 2.3kgm,這足以讓 CAMRY 起步加速到 100kph 時遙遙領先 CEFIRO。同時 CAMRY 少兩汽缸,油耗必然省很多。所以十年之後的現在,CAMRY 2.2還可以隨便賣個 10 萬,CEFIRO 就往往拿去壓掉吧!



 


         引擎固然是動力的最重要來源,要有加速衝刺感,非得靠引擎的馬力扭力不可,但是,買一部車畢竟是拿來代步為主,刺激次之,「耐不耐用」應該是最重要的考量點。可惜這點是台灣汽車媒體幾乎不會重視的地方。


 



        LaCross 3.0 OHV 引擎,176 匹的輸出,好像沒有媒體太去誇他,因為馬力與加了 VVTi CAMRY 3.0 37 匹的差距,有什麼好?「耐用度」。LaCross 這顆引擎,鐵定比 CAMRY 3.0 好養,首先它沒有正時可變汽門,光換正時皮帶就比 CAMRY 簡單太多,然後,LaCross 的壓縮比只有 9.9,低壓縮比除了對引擎傷害較小,也代表可以吃 92無鉛汽油,CAMRY 10.5 的壓縮比,吃 95 只算勉強剛好,開個三五年下來,開銷就有滿大的差距。


 


 


      本田的 VTEC 引擎,不知傾倒多少少年人,五代喜美同樣是 1.6 直四,加了 VTEC VTi就是多 10 匹,也是同級車最大的,對,去看二手市場,VTi 牽過去,車商會幫你聯絡殺肉場,這種引擎的車,行情相當差,因為耐用度、保養難度,都不符合二手市場的需求。不過,還是很多汽車媒體抨擊南陽沒有 DOHC VTEC,和泰沒有雙 VVTi。這也不難想像,因為台灣汽車媒體報導新車的時候不會講這台車的二手市場慘狀。


   


        一顆引擎,越單純就越耐用,這也是為什麼美國車很愛用OHV,因為結構簡單,耐修耐用。之前汽車講座已經介紹過 DOHC SOHC 的差異,而正時可變汽門、壓縮比、汽缸數,也都是左右一顆引擎壽命的關鍵。不要被馬力數據唬了,規格表上的其他數據可不是寫好玩的。S2000 F20C,在5000 轉以內,跑起來跟一般 2.0 房車幾乎沒兩樣,爬坡較吃力,也很耗油,偏偏還得加 98 無鉛,而 DOHC VTEC 的正時很夠你調,所以 S2000 二手行情還不如清湯掛麵的 ACCORD 2.0



   


        馬力大不大與引擎好不好,不見得是同一回事!想省荷包,擺脫馬力數據迷思是免不了的。下次再來講更大的馬力黑洞:「DIN 與 SA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