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車牌很簡單。原則承襲自葡萄牙,因為澳門的車數量不多,所以到目前為止的系統都算是一致。



    澳門車牌的規格是「M#-%%-%%」,早期一點的是「M-%%-%%」,第一字母「M」代表「Macau」,會發展到後期的「M」後面接數字,自然是因為澳門「車口」突破一萬台。



    澳門車牌允許歐規或日規規格,也就是可以做成方牌或者長扁牌,如果做成日規方牌,橫槓會少一條,變成「M# %%-%%」。



    早期澳門車牌是傳統的金屬牌,在1998年才開始改用反光車牌。號牌與香港一樣,都可以自行製作,同時,澳門僅小幅開放選牌制度,跟台灣很像,一般是在監理處等號碼,針對一些特殊號碼則開放標購。


    澳門的車牌也允許單獨過戶,當然啦,因為澳門沒有完整的選號制度,所以車牌過戶大多用在車主換車時,保留原車牌號。


另外,澳門的政府用車乍看之下並沒有什麼特別號碼,其實還是有一點兒玄機,就是車牌第一碼數字一定是「0」,也就是說,澳門政府車牌的號碼是「0001~0999」,但最前方的英文並沒有特別保留。



澳門因為車太少,所以機車以外的車(澳門輕型機車牌號系統是獨立的,規定也比較特別,但125c.c.以上的機車,與汽車牌號制度一樣),掛的牌號都是同一種系統。唯獨營業用巴士、貨車、轎車的車牌是黑底黃字。






<「CM」是葡文「輕型機車」的開頭>


 


    澳門特殊車牌,沿用葡萄牙的模式,大致分為,「EX ###」是新車臨時牌,紅底白字;「ES ###」,試駕牌。比起香港、台灣的濫用程度,澳門試車牌算是很收斂。不過到底「EX」、「ES」具體代表什麼意思我還得去查查。



 



<ES 的車牌在澳門極度罕見,畢竟從港口到展示間這段路十分短>


 



    最後,澳門在2009 年正式開始純個性化車牌,採取紅底白字,目前知道僅有兩台車掛這種車牌,分別是「R8」、「WU28」,牌價當然不比車價低,而且配起來還真是怪裡怪氣的。






<早期澳門車牌只能用立體字,現在沒差了>



<這種車牌肯定是選號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