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樣都叫 CenturyBUICK Century 雖然名聲沒有TOYOTA Century 響亮,不過人家歲數可是後者遠遠不及的。


 


 


不同於 TOYOTA Century 以創辦人百歲誕辰命名,BUICK Century 的命名沒有太大的學問。1936 年,BUICK 把旗下本來以數字命名的模式改成英文命名,其中中型房車 Buick 60 就稱為 Buick Century。第一代 Buick Century 特別塞了一顆大馬力 V8 引擎,加上輕量車身,可以算是世界首台「原廠 Hot-Rod」!而且還配上了液壓煞車輔助系統,並在 1938 年改成圈狀彈簧懸吊。Buick Century 性能強悍,主宰了當時的美國 Hot-Rod 賽事長達 25 年!儘管第一代 Buick Century 很風光,但它的消費群卻不是很捧場,GM 悄悄在 1942 年把 Century 拉下生產線。直到二戰結束十年之後,Century 車款復活。第二代 Century 走得依然是性能路線,美國精神象徵的大排氣量 V8 引擎還是重回懷抱,而且這回連五門 Wagon 都上陣。引擎則是一路不斷擴大,到末期已經有 5.2 的「氣度」。可惜,1958 年,二代 Buick Century 因為 GM 陣容調整緣故,Century 又消失了。


 


 


Century 二度回到 Buick 陣容是 1973 年的事情了,這時候 Buick Century 已經是中規中矩的家庭房車,因為它是取代 Skylark 而復活。不過也因此,第三代 Century 還是渡過了石油危機。不過四代 Century 就瘦身不少,而且還加入了 V6 引擎以及柴油引擎。









 


第五代 Century 就是照片這代Century,販售長達 14 年!對於一款美國大型房車算是很罕見。五代 Century 改用 GM A Platform,所以成為一款前驅車。第五代 Century 的引擎陣容最龐大,台灣當年進口的 Century 3.3 V6 為主,售價百萬多一點,畢竟不能比老大 Park Avenue 貴,相較起來是很實惠,可惜在本地名氣不如 Park Avenue Skylark/Skyhawk,所以五代 Century LeSabre 在台灣銷量不甚理想。


 


照片顯示的五代 Century 1993 年末第二次小改的五代 Century,也是台灣路上最多見的一款 Century。不過在內地算是絕跡多時。在上海通用成立以前,BUICK 雖然也有常態性進口,但因為上海通用別克的號召力太強,這類車主多半換國產的 BUICK 系列,進口 BUICK 急遽在內地消失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