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尤其是住在台北的人,對於和泰老董整天趴趴走的 TOYOTA Century 肯定不陌生。去年初還因為和泰在台灣銷售成績亮眼,日本原廠贈送第二台左駕 Century 給和泰,使得台灣擁有第三部左駕 Century。


 


話說回來,台灣這三台 Century,扣掉和泰,還剩一部就是國泰蔡家的。不過這邏輯也有點怪怪的:Century 身為日本最高級車款,怎麼沒有日本駐外大使去搞一部來玩玩?以台灣來說,台灣確定有日本大使弄 150 PRESIDENT,甚至在後來的「辦事處」,也有 250 PRESIDENT,但是看來看去,真的沒有 CENTURY 在台灣升任大使車的,除了 PRESIDENT,日本使館車清一色都是 CROWN。這也令人納悶:難道 Century 比起 Crown 更不適於當作大使車嗎?


 


翻遍目前關於早期 Century 的記載,似乎沒有 VG30、VG33、VG45 Century 有左駕的紀錄。那撇開左駕地區,難道右駕地區的日本大使就不使用 Century 當大使車嗎?答案當然不是啦!一海之隔的中國大陸,日本大使車就是 Century!而且,是從 1974 年開始就是 Century!


 


大家會問,所以 GZG50 以前的 Century 有左駕囉?不,目前仍然沒有相關資料可以佐證,而中國大陸的日本大使的 Century 固然是 VG33 與 VG45,但都是「右駕」!沒錯,中國大陸在 1992 年以前都是允許右駕車直接上路,大使車當然可以大搖大擺開右駕車。實際上,中國與日本建交伊始,日本方面就送了國務院至少一部右駕 Century,然後大使自己也使用 Century 上下班。這兩台 VG Century,都是右駕的。


 


也因為是右駕的,所以下場都滿悽慘的。在 1998 年強制淘汰右駕車的政策下,兩台 Century 都被送進廢車場。根據中國報廢法規規定,車子要報廢有個必要步驟,就是「砸車頂」,兩台 Century 就這麼活生生的被怪手砸爛。


 


日本大使當然也不是就這麼改溜直排輪上下班,日本方面立刻「補貨」







使「235」代表的是「日本大使館」,「001」正是公使座車。照片隱約可以看出來,這台車是左駕的!所以,左駕 Century 可不是台灣獨享的喔!甚至可以推斷,第一台右駕 GZG50 Century 並不是和泰蘇董的,而是中國日本大使這台。是不是覺得台灣 Century 光環消了一半?更刺激的還在後面:中國大陸保有的 Century,GZG50 可能就這麼一部,不過...VG Century 也還有存活下來的!!


 


前面說到怪手把 VG Century 砸爛,沒隔幾天,一位汽車修理場老闆正好到廢車場找零件,意外發現居然有一部爛掉的 Century。那個時候 Century 根本沒人認得,所以那位仁兄花了幾毛錢就把 Century 從廢車場拉回來。


 


頂被砸了怎辦?只好特別從日本拉一台報廢的 Century 移植車頂,然後裡裡外外翻修一番。終於讓中國第一台 Century 復活下來,過程雖然很艱辛(而且涉及到很多法律問題),但終究還是對保存汽車文化做出巨大貢獻!


 


台灣擁有三台左駕版本 Century 固然很值得驕傲,不過...中國大陸的臥虎藏龍令人更讚嘆!


 


(感謝「張晶譞」提供照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