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6 的後繼車 159 在 2005 年正式亮相,外型由喬治亞羅設計,完全承繼 21 世紀 Alfa Romeo 設計風格,比起 156 更加帥氣瀟灑。不過當時台灣的愛快車迷也只能望圖止渴,看著 159 歐元的報價,就算是水貨商引進,隨便一算都至少要 200 萬才有賺頭可言。好在,沒過多久,傳出億和集團有意接下義大利品牌的代理權,而第一台主打的車款,就不偏不倚的選中了 159,讓台灣車迷為之振奮!

 


159 雖然是頂替 156 的車系,但其實 159 同時也接下 166 的市場,所以 159 的體型比起一般愛快中型房車都還要魁梧。而億和成立的愛快國際,既然以 159 為主打,所以 159 車系的引進相當廣,從四門到五門都有,引擎則有 1.9JTDM、2.4JTDM 與頂級的 3.2JTS,這也是首度正式引進 3.2 這具引擎到台灣。

 


不過看到 159 進口的陣容,倒是讓人捏了把冷汗,怎麼以柴油引擎為主力?前驅車又配上柴油引擎,操控的調性讓人擔憂。尤其愛快形象長年與性能掛勾,配個柴油引擎好像說不太過去。不過當時總代理的想法是,既然太古標達靠著柴油車把福斯賣開,愛快也可以照著這個模式,把愛快導到一般家庭用車市場。

 


這算盤是打得很理想,不過當 159 的報價出來之後,全部的人都傻眼了!入門 1.9JTDM 是 182 萬,2.4JTDM 209 萬!儘管愛快退出台灣車壇有一陣子,這段時間歐元上漲以及造車成本增加,但是...漲到這種程度還真是匪夷所思,當年最最頂級的 166 V6 也不過才 183.8 萬而已,159 報這種價格,甚至已經跟 AUDI A6 平起平坐,要說搶進非性能派市場,還真的很拼喔!

 


2006 年底的台北車展,是愛快國際首度參展,當時大張旗鼓的宣揚這個品牌。愛快的攤位很靠近大門口,而且打出只要在車展上第一位購買 Alfa Romeo 的,交付十萬定金,立刻送義大利車廠朝聖之旅。就算後來退訂,因為當時尚未有試駕車,所以定金可以全額退,只要補齊團費,照樣可以出發去義大利,相當吸引人。不過據說還是因為 159 的報價,把潛在客戶給嚇傻了。

 


後來 159 的銷路怎樣,這裡就不去多落井下石了,既然今天的主角是頂級版的 Q4。我們就集中焦點來看這台車吧!


當時愛快國際是宣稱有進口 Q4 版本,不過因為火力放在柴油車,所以業代清一色的要客戶欣賞 2.4JTDM/1.9JTDM 就好。不過難得又出現四驅版本的愛快,159Q4 還是很惹人關注,尤其 166Q4 並沒有引進台灣,之前在本地出沒的僅限於 155Q4(當年報 139.8 萬,也沒賣出幾台,現在個個都是絕品了)以及據傳只有三台的 164Q4,好不容易 159Q4 也進來台灣,可惜總代理異常低調,我一度還懷疑是不是說好玩的而已。畢竟在愛快國際最後出清的名單當中,也沒有出現 159Q4 這款車。

 


159 的這種銷路,在路上要見到一台都實在很難,更不用說 SportWagon 或者 Q4 了。在見到這台 Q4 以前,我都認為 159Q4 是空穴來風,259 萬報價甚至比 E60 523i 還貴(猶如當年台鳳以 198 萬接單價在賣 168Q4,也是比 E39 523i 貴),想不到仍然有愛快死忠派的願意砸下重金,毅力實在令人敬佩!


--

相關文章

早安晨跑之「義」載金城

早安晨跑又添義筆

日本傳真:Alfa Romeo 164 Quadrifoglio

街頭獵殺(台北市永春):Alfa Romeo 156 GTA SportWagon

街頭獵殺(台北石門):Alfa Romeo 166

街頭獵殺(台北南港):Alfa Romeo 33 1.7 IE

中國大陸汽車講座 11:Alfa Romeo

街頭獵殺(台北市西門):Alfa Romeo 164 2.0 T.Spar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