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的汽車日記不玩什麼吊大家胃口的老梗,所以請各位看官放心,我最後真的是買了一台勝利 803,畢竟我覺得這台車已經沒有什麼取代性可言,勝利 803 在我國汽車史肯定會佔據非常大的篇幅,因此收一台勝利 803 當然是一件重要的待辦事項。

 

 裕隆勝利 803DL.JPG

 

勝利 803 在臺灣的汽車市場,曾經是 1970 年代的最佳代表作。勝利 803DL 是我國第一台國產的柴油轎車(第二台要 25 年之後才出現的柴油 FOCUS),由於正好碰上島內交通建設的發展,儘管十大建設陸續將南北高速公路、鐵路電氣化,但交流道、火車站、公車站到住家中間還是存在很大的客運需求,遑論直接上高速公路跟國道客運輸贏的客運市場也一直處於供不應求,因此勝利 803DL 在完全符合市場殷切需求下自然是大賣特賣。

 

畢竟這系列的文章主要不是側重於歷史介紹,有關於當年柴油勝利在市場上的豐功偉業這裡就不多說了。不過既然柴油勝利當年走遍大街小巷,自然也跟我有相當多的記憶。當年我爹娘結婚,就是用柴油勝利,原因很簡單,在那個交通不是很發達的鄉下,租一台勝利計程車當結婚禮車是非常風光的事情,整個村子的人當然都會跑出來看,雖然當時我也只是個小蝌蚪,不過多少也算是跟柴油勝利扯上了邊。

 

 裕隆 803 (156).JPG

 

之後跟柴油勝利的接觸,當然多半都是發生在過年過節回鄉的路途上。不過因為後來老爹弄了台轎車回來,是以搭到柴油勝利的機會並不多,成長時期對於勝利的記憶,大多還是在路上滿街跑的景象,尤其 803 原型車 Cedric 330 外觀富有肌肉感,車頭又相當凶猛,加上柴油引擎的搭搭聲響,在路上眾多車輛之中不會錯認。當然,不會錯認還有伴隨而來的車尾黑煙以及柴油燃燒的刺鼻味。另外就是,因為這些柴油勝利是生財工具,外觀通常不會太版整,因此看了那麼多的柴油勝利,倒是不至於跟豪華、高級產生什麼聯想。

 

隨著汽油車越做越省油,柴油勝利在 90 年代逐漸在路上消失,除了有感情的老司機以外,絕大多數營業用車在 90 年代都已經把柴油勝利給淘汰換成更氣派的新款車,近 20 年能夠在路上見到柴油勝利,應該都是玩家或者開到有感情捨不得換掉。不過這款曾經年銷數萬輛的熱賣車,在進入 21 世紀後路上能見度已經非常低,往往一年半載才會運氣好碰到個一兩次。

 

 裕隆 803 (19).JPG

 

儘管 21 世紀之後路上已經難得一見柴油勝利,每次見到還是令人回味無窮,只是這時候的我還沒有什麼念頭想要弄一部來玩玩,因此對於柴油勝利也僅止於街拍欣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