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接著來談談四代 MONDEO 的操控與內裝。



這次兩天兩夜的試駕過程當中,除了體驗四代 MONDEO 的駕馭感受以外,我也安排了相當豐富的「汽車知性」旅程,將台灣前半部除花蓮以外幾乎都繞到了。第二天前往宜蘭辦完事情之後,特別安排走北宜公路回台北,意圖好好看看柴油車在山路上的能耐有幾何。



<駕駛座上方手把已經改為眼鏡盒,相當貼心。不過這個動作所帶來的成本增加可是很可觀的>


MONDEO 在高速公路上的表現,上一篇已經提過,在台灣這種高速路是綽綽有餘,一個不小心要偷到 150kmh 也不是件難事。但是柴油車超過 2500 轉之後,加速力道的衰退相當明顯,所以我滿懷疑要達到原廠公佈的極速得慢慢拖多久才行。不過反過來,既然在爬坡道的表現可圈可點,移到山道上應該是更令人期待的!



<這台 MONDEO TDCi 相當奇怪,竟然還有天窗!>


從宜蘭端進入北宜,一開始即面臨九彎十八拐。四代 MONDEO 靠著多連桿後懸以及 17 吋鋁圈,加上上坡的關係,講誇張一點是說過這些彎根本就不需要入彎前踩煞車,在入彎的瞬間就讓人感到信心十足。而上坡彎的補油,完全不必什麼降檔不降檔,油門一催就可以感受到低轉速的澎湃扭力,當然根本不用在入彎前顧慮到轉速的維持。



北宜中段(紀念碑到坪林)開始出現中速彎,四代 MONDEO 彷彿回到廚房一樣,每個彎道都是砍菜切瓜般的順暢,在入彎前只要輕輕補一下煞車,每個彎都是輕鬆寫意。加上這具 TDCi 引擎調教不是猛暴取向,部分彎道還可以全油門出彎,在柴油車來講算是很罕見的。而且,四代 MONDEO 的懸吊偏硬,過起彎來更加犀利,基本上過三個彎之後,開車的應該就會迷上過彎的滋味,不像日本車一直在跟 G 力抗衡,同樣是家庭中大型房車的四代 MONDEO 還是可以讓人輕鬆自在。



<化妝鏡的照明在上方,比較符合人因工學>


不一會就到了坪林,這時候發現,油錶還真是掉滿快的,柴油車在呸車上山也不見得省到哪裡去,不過源源不絕的動力讓人心裡癢癢的。所以加滿油之後,繼續朝北宜前段邁進。



北宜前段陸陸續續有中高速彎,尤其烏塗窟過了之後,一路都是下坡。這時候的車速還在這顆引擎的最大扭力射程當中,每個彎越過越順,很難想像這是一台原廠未改的家庭房車。



可惜北宜也不過這麼丁點長,沒有多久就到了新店入口端。跑這麼多次北宜公路,跑起來這麼爽快的經驗,這可能是第一次!




從三代 MONDEO 開始,福特六和就是標榜原裝進口的整組中控台,也因此,同級日本車根本沒有這麼紮實的中控台。而四代 MONDEO 雖然沒有這樣強調,但整體內裝組裝品質,還是延續了三代 MONDEO 的水準。




不過整個中控台都採金屬色調,在一片核桃木紋的對手當中,這種設計應該不讓多數人買單的。




不過,四代 MONDEO 的各個按鍵質感都很不錯,相當有科技感。唯一讓我覺得不妥的地方在於,中控台燈光採紅光,對眼睛的刺激是比較明顯的。若改成冷光系的話,夜間視覺效果肯定會更棒的!


 




<點煙器以及一旁的置物盒設計有點怪怪的,排在 P 檔 時很不好操作>



<排檔感以及排檔座的質感相當好,尤其是仿手排的皮質部分>




<這就是無啥用武之地的手自排,而單純 S 模式其實沒有差>



<排檔座前方也有置物空間>



<杯架感覺太浪費空間,上方應該可以再設計置物空間才是>




<這杯架只要一瓶礦泉水就會 game over,因為不夠寬>



<中央扶手置物空間頗深>




<門板簡潔,其實也就是陽春>



<助手席的遮陽板配有回數票夾?!>




<手套箱出乎意料的高且深,讓人懷疑安全氣囊要怎麼擺>



<而且手套箱關閉時,乘客腿部空間還是很充裕,並沒有過份外凸>




<實用度很高的冷氣出風口,可以 360 度自由轉向>



<潛望儀表,辨識度很高。可惜這台不是柴油頂級款,少了那顆超級液晶顯示幕;另注意這顆引擎可以拉到 6000 轉!>




<歐系車一貫的大燈控制,旁邊是水平調整>



<四扇車窗都有 one-touch 上下功能,十分方便!>




<門把質感很棒>



<前門前端備有揚聲器>



<注意扶手下擺有縫線,質感很好>




<這隻多功能皮質方向盤,是帶領整台車優異操控的關鍵,握感與觸感都是一流的>



<左邊是定速開關,不過設計得滿複雜的,到底「CAN」以及「OFF」哪個是完全解除定速,我到現在還搞不懂>




<音響快撥鍵>



<旅程電腦控制鍵>



<右邊也是定速裝置,SET+ 一按下去就是控制定速,再按一下即上升時速一公里;RES 則是煞車解除定速之後,回復原先定速的>



<因為大燈開關在中控台上,所以左邊撥桿僅有方向燈與超車燈/遠光燈>




<連踏板處都有燈光照明,相當貼心>









<後座中央燈光>



<後座就遠比前面陽春>



<可惜這次沒機會體驗後座,不知道舒適度如何>





<後座出風口安排在 B 柱,對於車室冷卻相當棒。一來是冷空氣有足夠的下降空間,二來後座最熱的地方就是窗戶邊,傳統中央扶手的後座出風口就顯得緩不濟急>




<省去中央出風口,這邊就剩點煙器以及煙灰缸>



<後座杯架,多了半固定裝置>



<後三角窗,其實對於倒車、變換車道的幫助很有限>





<後座有 4/6 分離的設計,很實用>



與四代 MONDEO TDCi 相處的兩天下來,深覺得這是一台歐洲好車,但又有著國產車的宜人售價。整體操控、內裝、質感、舒適度,都與坊間日系同級對手處於更高的層次,加上柴油動力的特性,理論上四代 MONDEO 應該是殺遍群雄才是。




然而,四代 MONDEO 的銷路,卻與三代末期沒有太大區別,甚至第一年還賣輸價格奇高的 ACCORD VIII。可以肯定的是,這並非車子本身品質的問題,而是外在的因素:品牌形象。



提到福特,有多少人願意把它跟「高級」做聯想?早年裕隆也面臨同樣問題,不過 A32 CEFIRO 的推出,讓台灣人重新對裕隆產生好感(詳見台灣國產車列傳:NISSAN A32 CEFIRO 1995~1998 )。確實,CEFIRO 的品牌特性,就是整個跳脫 BLUBIRD 以來的調調,說是 CEDRIC 縮小版也不為過。加上 YATC 傾全力下去改造,才有這種成果。而福特六和對四代 MONDEO 的重心並非擺在視覺上,反而視覺上強調原裝歐洲風格,這點顯然不能在市場中討喜;另外一點,福特六和強調重心在四代 MONDEO 的品質。確實整台車開起來,以及目前其他使用者的普遍觀點而言,四代的品質與三代有非常大的精進(福特六和自己也說達到歐洲德國產線的水準)。但是,品質這種事情不是一天兩天可竟全功的,就好像三代 MONDEO 走下坡也是慢慢的一個過程。福特六和針對三代 MONDEO 的變速箱、品質,大刀闊斧改進,誠意是吾人可以嘉許的。只是在這種「看不到」的地方著手,要消費者立刻反應在銷路上,孰非一蹴可幾。反過來說,福特六和的形象也是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靠一台四代 MONDEO 當然還不夠,沒有幾台「砲灰」打頭陣,福特六和註定是衝不出這個局面的。道理很簡單,多數買車的消費者並不懂車,也不太在乎車性,只要車子好開、經濟就願意購買。對於這種多數人,不是單憑「品質」就可以長驅直入,讓人捉摸不透的「品牌形象」,才是左右他們的關鍵。


 


其實不只福特六和,對岸的長安福特目前也面臨到品牌形象模糊的問題,除 FIESTA 賣出好成績以外,FOCUS 表現只是平平,而蒙迪歐致勝的銷路,就跟台灣四代 MONDEO 一樣不太好看。有不少長安福特經銷商甚至在一片「加價提車」(詳見中國大陸汽車講座:加價歪風 )的聲浪中,打出免稅捐、免養路費的號召。當初三代蒙迪歐剛上市的時候,全中國大陸缺車幾乎是缺瘋了,各家汽車媒體也是對這款車讚譽有加。反而一進入第四代,氣勢直直落,無法對準消費者的心思,是兩岸四代 MONDEO 的共通點。


所以,福特六和要翻身,還得有一段時間、幾款砲灰車才有機會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