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到 Mercedes-Benz,似乎每個人都有說不完的故事



Mercedes-Benz 在東亞地區出現的最早紀錄,是光緒末年德國公使送給慈禧太后的一台玩具車,本來是打算拍拍馬屁的。不過慈禧可對這玩意兒不太高興,一來發動引擎之後的聲音實在很難讓當時的人「洗耳恭聽」,二來開車的太監必須坐在老佛爺前面,這點可就讓慈禧不能接受,所以開沒幾次就把它丟在頤和園裡面。(據說此車目前還健在)


 


民國初年,交通事業的開發,使得汽車成為相當重要的戰略商品。Mercedes/Damiler-Benz 的名氣,也從歐洲一路傳到了當時的中國,除租借地以外,越來越多亞洲人接受 Mercedes-Benz 這個品牌,並給它取了一個中文名字:「本茨」。當時中國境內興起的「國產車」研究風氣當中,有不少「國產車商」選擇的樣本就是 Mercedes-Benz(後來中共的上海汽車即以 Mercedes-Benz 180 為基礎,山寨出老上海轎車 SH760)。令人驚訝的是,根據書面記載,大約在二戰初期,Mercedes-Benz 曾經在廣州「永中東路」(音譯)一帶進行生產,具體車型不明,但推測應該是當時非常缺乏的大客車/大貨車底盤,這肯定是亞洲地區最早「生產」Mercedes-Benz 的紀錄。


 


二戰結束後,民生凋敝,加上燃油短缺,汽車根本是遙不可及的玩具,大多數留下來的汽車都是日本人遺棄的,為因應當時環境,交通部特別成立零件專屬單位,下令原先軍工廠生產各種大宗汽車零件,東拼西湊勉強讓這些破破爛爛的車可以上路。此時除美國之外,歐洲、日本汽車工業都退縮到戰前水準,只能勉強生產戰前的車款,所以不太可能有什麼嶄新的歐洲進口車出現在亞洲街頭。


 


國民黨退到台灣以後,為消磨退伍軍人的銳氣,同時建設所謂的「復興基地」,退輔會搞了一大堆有的沒的事情。由於退輔會的行動著重在民生基礎建設,獲得了不錯的反響,事業越做越多。但後來不知哪幾個天兵天將,異想天開決定讓退輔會也來賣新車!而也陰錯陽差,退輔會從國外弄到幾台 Mercedes-Benz,台灣第一任 Mercedes-Benz 總代理就這麼莫名其妙的上路了。



<這台 W110 的年份與退輔會當總代理的時期差不多,有可能 W110 即是最早由總代理正式引進的 Mercedes-Benz 的其中一台>


當時台灣的經濟背景,一台腳踏車都已經是奢侈品,退輔會偏偏又選上高價的 Mercedes-Benz,而當年老蔣的車也屬於美國系統的 Packard(此車是從南京撤退到台灣的,詳見街頭尋寶:Packard Eight 蔣公座車),達官貴人如果要拍馬屁,自然有中聯代理的 GM 系統,或者其他美國品牌可以選擇,購買德國車的誘因本來就不夠。而且當時經濟困頓,就算買得起車的人,一旦買下去肯定國稅局隔天就上門,倒楣一點要是引起總統府關注,那可就看著辦了!所以退輔會的這批 Mercedes-Benz 當然沒人敢碰。



畢竟都是些長年打仗的軍人,對於這些事情都沒有預先料到,但滯銷是個不爭的事實,這幾台 Mercedes-Benz 也壓了不少當時很珍貴的外匯在,只好討救兵了。在某位中間人的牽線之下,馬來西亞的劉家就這麼接下了退輔會的爛攤子。



馬來西亞的劉氏,跟 NOKIA 一樣都是從伐木起家的。也跟 NOKIA 一樣,都是因為伐木的需要才一腳踏入另一塊領域。當時劉氏認為 Mercedes-Benz 的卡車品質相當優良,因此大批向總代理採購。而因為伐木場地勢艱險,卡車不免得在伐木場做一定程度的維修、保養。劉家乃要求當時的總代理在伐木場周遭設立保養場,但馬來西亞總代理評估後不予答應,劉氏一氣之下乾脆把代理權一舉拿下。


 


經過中間人協調之後,退輔會的代理權交予劉氏,退輔會僅成為新任 Mercedes-Benz 總代理的股東。而劉氏首先將原本不太好唸的「本茨」改名為「朋馳」,並且成立「中華賓士」(註一)。畢竟「賓士」還是比「朋馳」順口一些,台灣民間開始以「賓士」、「面魯」稱呼 Mercedes-Benz。劉氏畢竟經營木材業多年,對於商場上行銷相當順手,是以原本退輔會認為的燙手山芋,在劉氏的主導之下,庫存在很短的時間就出清完畢,同時為台灣的進口車市場,打下一片穩定的基礎,迎接台灣經濟起飛的到來。


 


 


註一:根據中華賓士內部的說法,是先有「中華賓士」這間公司,而後馬來西亞劉氏才接下經營中華賓士的角色。此說法與本文有些出入,詳見中華賓士車主專刊第二期-「中華賓士40週年回顧」一文。


 


註二:本文開頭照片的中華賓士地址,即是當年劉氏取得代理權的發源地,目前依然是中華賓士最悠久的據點(中正路與中山北路交叉口)。有趣的是,儘管這個據點意義非凡,但它卻是中華賓士在台灣唯一一個不是自己的地,從成立到現在都是向地主承租的。而目前中華賓士的總部位於南港路三段展示中心後方,民生東路中華賓士展示點樓上則為台灣賓士的總部,是台灣賓士向中華賓士承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