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inental 原先是 Bentley 頂級雙門跑車,定位比房車的 Brooklands/Eight/Turbo 還高。舊有的 Continental 在 2003 年與 Azure 同步推出 Final Edition 之後,正式與 6.75 V8 絕緣,新款 Continental GT 變成 VAG 集團附庸,底盤、變速箱等主要結構都是來自於 Phaeton。而搭載的 6.0W12 也是系出同源,只是按照 Bentley 傳統加上了兩具 KKK 渦輪,使得輸出達到 550 匹的境界,成為 Bentley 史上輸出最強悍的一款車。

Continental GT 最讓人印象深刻的並非性能,而是它不到20萬美元的售價,加上稍晚推出的四門版本 Flying Spur,Bentley 由遙不可及的雲端,只比 CL600 貴上一成的價格,果然讓許多金字塔頂端「下面一點」的買家趨之若鶩,Bentley 年銷量成倍數暴漲,加上雙生優勢,Bentley 獲利也來到史上新高。

Continental GT 讓 Bentley 營利大放異彩,卻也讓品牌形象鬆動。現在基本上不會有人把 Bentley 與 Rolls-Royce 直接比較,比方 Brooklands 對手不會是 Drophead,Continental Flying Spur 也不會跟
Ghost 湊在一塊,Bentley 的定位現在已經處於 Mercedes-Benz 與 Rolls-Royce 之間,與 Aston Martin 有點接近又有點迷離。沒辦法,VAG 旗下還有一間叫做 Bugatti 的玩意兒,Bentley 註定只能當老二,離開以前與 Rolls-Royce 共享的頂端市場。

其實以商業角度而言,只要能賺錢就行,被 VAG 搞「降級」的品牌又不只有 Bentley 一間,PORSCHE 才是真正集大成者。反正「品牌形象」又不能當飯吃,只要能當搖錢樹,還管什麼「精髓」、「傳承」,大量生產、以量制價就是利潤回報的標準公示,反正世界上豪華品牌這麼多,就算哪天把 Bugatti 也弄得像計程車一樣多,再去搞個 Hispano-Suiza、Packard 來依樣畫葫蘆不就得了?君不見 30 年前的 PORSCHE 與十年前的 Bentley,稀有度與形象是不是跟現在的 Bugatti 相去無幾呢?



對照起昨天介紹的 Maybach,Bentley 的品牌操作可以說是大獲全勝。Maybach 先前也傳出要向下紮根,推出更小一號的 Maybach 52,不過後來不了了之。事實上,就算當年真搞了一個 52,照 Mercedes-Benz 的品牌經營思維,恐怕無法像現在的 Ghost 這麼成功。畢竟品牌經營不是這麼簡單的事情,Ghost 內裝裡裡外外都可以見到 F01/F02 7-Series 的蹤影,卻還是可以塑造出這麼高的形象;Touareg 整扇車門可以直接裝進 Cayenne 的車身,但大家還是寧可交出多三成的價格以及多三個月的歲月去等這台 SUV,這就是「形象塑造」的能耐。

如今,Continental GT 推出 Bentley 史上最小排氣量的 4.0 引擎,給人感覺就好像 Cayenne 剛出來的時候:這還是一台 Bentley 嗎?反正,只要市場肯給面子,Bentley 哪天推出個電動機車也不會讓人太例外,「品牌形象」這種東西只要能夠搖錢,其他都不重要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