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苟延殘喘多時之後,Daimler 集團終於宣布 Maybach 將二度走進歷史。

讓人欷噓嗎?至少我沒有這種想法,因為打從一開始,Maybach 這個品牌就註定存在不了太久。首先,Maybach 是在全球尚屬景氣的 1992 年左右啟動計劃的,但是執行到末期,也就是第一款概念車發表於 1998 年的東京車展時,卻遇上亞洲金融風暴,連帶慢性拖累全球景氣,導致 2002 年 Maybach 上市時,市場客層已經陣亡不知多少,要不是 Continental GT/Flying Spur 還沒出現,第一年 Maybach 也交不出超過六百台的成績單;其次,W221 的造型把 Maybach 的形象打垮:2005 年底推出的 W221 S-Class,造型幾乎是 Maybach 的翻版,如此一來 Maybach 好不容易塑造的高貴形象一夕之間廉價化,就好像 X-Type 推出以後,XJ 銷量馬上銳減一樣。固然早年 W140 也跟 W220 長得很接近,但 Mercedes-Benz 的品牌光環還頂得起 W140 的售價,但是 Mercedes-Benz 的光環,可撐不住超過千萬的售價,這就是搞垮 Maybach 的第三個原因:品牌形象極限,沒有多少人願意掏出超過 2000 萬去買一台 Mercedes-Benz。一個很好的反面例證就是 Smart,同樣沒有因為 Mercedes-Benz 沾到光。

最後,Mercedes-Benz 對 Maybach 品牌寄望過高,從 2002 年上是遲遲沒有新的改款噱頭,都已經什麼時代了,還想玩七八零年代那種「萬世不改」,只有自掘墳墓一途。試想,在 2008 年花下 3000 萬買一台 Maybach,形同是花了比 W221 貴5 倍的錢買一個 S-Class 的外型,加上 1998 年的底盤(我個人很懷疑根本就是把 W220 的底盤改造一番而成),比起買一台價格便宜一半,底盤滿是 VW logo 的 Continental GT/Flying Spur 還要更 low 一大節,誰會買帳?無怪乎,2008 年美國一整年也不過賣個十來台,反而是中國大陸很捧場,只有一間展示間的前提下也賣這個量,所以 Maybach 小改乾脆在北京車展首發,也在北京拍攝宣傳影片。果然,2010 光北京車展就賣了快 20 台,2011 上海車展與廣州車展也有不錯的佳績。但光靠大陸佬賞臉是不夠的,歐洲、美國這兩大主要訴求市場根本沒人要,結果 Mercedes-Benz 還搞起限量版的花招,什麼 Zeppelin、Landualette,只是把品牌搞得更加混亂,並沒有因為這些噱頭增加市場接受度。終於,Mercedes-Benz 受不了這個錢坑黑洞,在去年底宣布 2013 年將把 Maybach 新車部門裁撤,只留下售後服務繼續維持。等於認賠殺出,退出頂級豪華房車市場。

可惜嗎?這就告訴我們,品牌形象有多重要:LEXUS 貼滿 TOYOTA logo,就是能夠賣兩倍價;Zonda 這種手工拼裝車,還能被 TopGear 評為世界一流跑車,Maybach 20 年來燒掉 Daimler-Benz 不知幾百億,換得的是這種下場,所以說,不要以為自己的品牌形象夠強就可以亂來:LEXUS 也是把顧客搞得服服貼貼,花錢當大爺當得很開心,一邊保養一邊吃所謂的免費 HaggenDazs;東拼西湊而成的 Zonda 讓 AMG 自己都很驚訝怎麼自家的引擎可以跑這麼猛,人家畢竟是砸下苦工的,而且砸對了方向,才有今天讓人恨得牙癢癢而在背後溪哩嘩啦的批評一堆。

算起來,Maybach 這種升級失敗的品牌是「德不孤,必有鄰」,日本車廠除了 TOYOTA-LEXUS 以外幾乎全軍覆沒;中國大陸自 2009 年啟動自主高級品牌項目計劃,現在一個個龍游淺灘;Hyundai 的 Rohens 也好不到哪裡去,在北美以外的認同度趨近於零(北美當地也不是很理想),品牌升級並沒有外界想得這麼容易,這或許可以解釋 BMW、VAG 沒選擇自己搞品牌而是直接併購現有車廠來進行這項動作的原因,至少他們成功了。

照片這台慘兮兮的 57,應該是先前困守在基隆海關 N 百年的「臺灣第一台」Maybach,整體外觀除了沒碰傷以外其實還滿淒涼的,應該是 W221 在路上太多,這麼一台 3000 萬的車丟在路邊,卻也沒啥路人關注,這也象徵這個品牌現在的處境吧!




















街頭獵殺(台北 101):MAYBACH V240 6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