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回說到在合歡山因為會車前輪掉進邊溝,心理面想著這下完了,所幸當時第一時間下意識立刻將方向盤回正,硬是把車靠慣性救回來原本路面。找個空曠一點的地方下車察看,右前輪底下外觀上是有摩擦痕跡,具體看上去使沒有很嚴重,開著開著到也沒覺得有太大安全性的影響,就先撐回臺北再說吧!


 


這麼一「繃」,隔天當然直接殺去保養廠(當然,我不可能回原廠當待宰羔羊),二話不說先把車頂高起來看,Hoops~可真是中大獎了



右前輪三角臺、和尚頭通通中,非換不可,所幸方向機柱以及避震器因為前輪懸吊設計結構的關係並沒有大礙。當然,三角臺、和尚頭這麼一換,四輪重新定位也是免不掉的。這麼一趟開開心心開 Lancer 出遊的代價,又是五位數 say goodbye!頓時切身體會到什麼叫「買車容易養車難」,平常加油、繳停車費這種開銷還算小事,真正遇上像這樣事故維修,才真是痛到深處!


 


好在,合歡山那次是養這台車兩年半當中最可怕的一筆開銷,之後這個紀錄就沒有被再打破。第二筆最貴的開銷,同樣是在「上集」提到的「後輪卡鉗」。某次從臺南開上來臺北,開著開著覺得油不太夠了,溜下中壢交流道旁的加油站添加燃料,要離開的時候就覺得車子怪怪的,好像有什麼怪聲音出現。不管,反正急著要回學校上課,先殺到教室再說。下課之後再趕到農安街赴約,因為我都習慣開車窗開車,進入巷子以後發現車子怎麼有個「沙沙沙」的回音好大,而且速度越快頻率越高。找到停車位之後在車身四周掃視一輪,oh,只見右後輪鋁圈一片黑,都是煞車屑,這才推想到會不會是右後輪卡鉗故障了?隔天再度殺去保養廠,沒錯,就是這個獎項。保養廠說右後卡鉗已經整個卡死,所以煞車屑拼命磨,而且整個碟盤溫度非常高,好在發現得早,不然碟盤磨壞事小,在高速公路上有可能因為高溫爆胎,那就大條了!好吧!那單單一個卡鉗,「獎金」又是多少呢?保養廠說,看你要哪一種,臺灣原廠的 9800,日本原廠的 4900,整理的 2900,殺肉的 1000。我一聽,價格差這麼多,品質應該也有差吧!幾經考量之下還是選擇比較妥當的日本原廠版,連工帶料(還有煞車皮得換)加一加又是五位數!幸好,這台 Lancer 也就這兩次跟我討過五位數的帳,不然泡麵王子的日子還得再延長個幾個月。



除了修車、保養以外,保險、稅金這些行政規費也是佔了相當比例的支出。稅金這檔事沒什麼好商量的,一年就是得繳給萬惡政府 11920 新台幣,外加每年兩次驗車各 450 塊錢,都是免不了的。不過保險這部分,就見仁見智了。由於生性貪生怕死,一開始這台 Lancer 保的額度幾乎都是「到底」:乘客險四人、駕駛險、財損、第三責任..,大概除了酗酒險、颱風險沒保以外,其他都保了,而且保額都是最高的,如此一來,第一年含強制險的保費竟然六七千。保費高歸高,但至少開在路上心裡面踏實一些,畢竟道路狀況這麼多,難免會有一些差錯。不過實際上路一年之後就發現好像也沒必要這麼過頭,所以把乘客險幅度降為乘客一人,再保個第三責任以及財損,保費就大幅降低到四千多塊錢,不無小補。


 


事實上,也因為生性貪生怕死,在把玩這台 Lancer 兩年半的時間當中是「零肇事」。當然一些小碰是難免。印象中有兩次,都是因為自己白癡:第一次是晚上要進宿舍大門時,因為大門比較小一點,那天只覺得好像方向盤回正得早了些,下一秒就是發現右後車身「浮起來了」,噢!右後車門磨到鐵折門,為單調的車身烤漆增添了一些伙伴,好在速度極慢而且角度不大,不細看是看不出來的;第二次也滿有趣的,記得是在辛亥路羅斯福路路口的停車位,準備把車開上路時,方向盤左打,踩個油,此時發現怎麼右車頭浮起來了?!呃...,於是本來停在我前面的一台嘉年華就被迫進行「烤漆交歡會」,真是造孽...。有了這兩次經驗之後,開車進出就加倍小心,是以後來這台 Lancer 也就沒有任何擦撞的記錄了。


 


看起來這樣保險的支出好像挺浪費的?某天閒來無事看了一下保單條款,發現我的這種保額都有贈送免費拖吊,好像挺有意思的?改天若真的有需要或許可以玩玩。這個想法才沒出來多久,右後車輪卡死的事情就降臨了。這時候我半信半疑的打給保險公司,對方二話不說轉接全鋒道路救援,大約 20 分鐘以後就一台全拖式拖車到達我泊車的地點,然後全拖載到我指定的保養廠,果然前前後後沒收半毛錢,還說因為是國泰的保戶,所以一上車就送濕紙巾以及冰水。嗯~看來兩年半繳了幾萬塊錢的保費,還是有那麼一點點受用的。車子拖到保養廠時,當然會跟老闆聊這檔事,老闆倒是傳授了一招絕招:不管是信用卡或者保險的免費拖吊,每次都有里程限制。之前有個客戶車壞在新竹,他就分四天把車免費拖回臺北來修,因為拖吊是限制「每次」以及「每天」,隔天就可以重新起算,也就是說車拖到哪裡滿了里程,就叫司機放車,隔天再這麼玩,原來還有這招呀!



講著講著,好像都是在說些花錢的事情。其實撇開這些燒錢的地方,開車真的是一件很值得喜悅的事情。上集說過,第一次在展間坐上 IMPREZA 握起方向盤的幻想,真正買下這台 LANCER 之後,上山下海從南到北,都是這台 LANCER 肩負重責,想去哪裡就去哪裡,不需要跟別人借車,也不需要窩在家裡排隊,尤其跟三五好友結伴出遊更是方便到不行,所以兩年半下來,這台 LANCER 也增加了 25,000 多公里,大概只差沒有環島,臺灣大多數的知名地點都曾經開著它一起走過,可惜當時還不太愛用相機拍照,現在留下來的照片只是偶爾想到的時候隨手拍的幾張。



有意思的是,在擁有這台車的兩年半當中,正好歷經了百任當中其中一任的女友交往階段。兩個人就這樣開著車出去郊遊、踏青,自由自在享受著獨處的時光,實在是再美好不過了。也難怪會有人說,汽車是「自由」的象徵。雖然保養、加油、繳稅時辛酸無人知,但真正在享受開車的感覺,以及與朋友出遊的歡愉,這都是單單金錢換不到的,也是日後讓我回味這台車再三之處。


 


<未完待續>


--


人生中的第一台車:MITSUBISHI LANCER SEi Gentle 1996(上)

人生中的第一台車:MITSUBISHI LANCER SEi Gentle 1996(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