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代 SERENA 是取代 VANETTE Coach(某程度可以當作福滿多)的車型,但有趣的是,SERENA 並沒有等到 VANETTE 大改款時才推出,而是在第二代 VANETTE 生產到中後期的時候才分割出來,推測應該是泡沫經濟下,車商欲切割更細的產線來撈錢之故。當然,1991 年才上市的 SERENA 未免慢了點,當時已經泡沫經濟瓦解,本來市場亦不看好這種太單一化的產品,沒想到 SERENA 的家用設定正好跟市場需求符合,畢竟泡沫經濟瓦解後,能夠載一家大小出遊的 MPV 反而沒受太多影響,是以 SERENA 這個車系得以一直延續下去到現在。


 


本地是在第二代 SERENA 才因為休旅風氣大盛導入生產,並在裕隆的巧手之下轉變成全世界獨一無二的高級版本 QRV,甚至連日本人都特別跑來臺灣買回去研究一番。不過見到 QRV 的時候,很難想像第一代 SERENA 是如此樸素的家用設定。當然,QRV 的配備泡沫也是一時的,本地生產的第三代 SERENA 就走回實用路線,但市場定位卻很意外的走偏到商用去,在租賃接送業大受歡迎,如此也直接導致 SERENA 在 LUXGEN MPV 上市以後不得不停產以免對打。







從車尾貼紙可以看出,這台 SERENA 是歐規的 Cargo 版本。也真是佩服歐洲人的想法,這麼諾大的車身竟然只用 1.6 引擎來推,本地的 SERENA 即使用上 2.5 引擎還是有點費勁。當然,本地出現歐規日產是一件很奇怪的事情,尤其 MPV 這種車型應該不會是留學生或者貿易商引進,是以有一說此車是當年裕隆展覽時沒有運回去直接落地生根的。從其尾燈的缺件也不難看出在本地養此車的艱辛。


 


<照片提供:Frank 峰>


 


底下照片是兩年前在長春二手車市場發現的。第一代 SERENA 曾經小批進口到大陸,當時中文名稱為「天國」(好像不是很吉利),至於到底這批 SERENA 是日本生產抑或西班牙進口,這就不得而知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