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底將屆,這段期間因為一些因素開始有用車需求,不過前陣子俗務太多,抽不出什麼時間來物色對象,一直拖到十一月底,發現時間所剩不多,便開始積極找尋對象,希望可以在短時間之內找到合適的獵物。由於這次用車的需求時間其實不長,本來打算找一台可以「免費使用」的車,是以一開始全部火力集中在 TOYOTA,COROLLA、CORONA、CAMRY 這三台都是候選,好保養、好脫手,運氣好一點還可以賺點油錢回來。


 


自從 LANCER 脫手之後,我也四年半沒有好好接觸入門二手車,沒想到這四年的變化如此之大:四年前賣 LANCER 的時候,掛個四萬賣了個把月,大家都是隨便問個兩句就不了了之,到最後還是賣給自己人才脫出去;四年後的現在完全不一樣,價格低於六萬的車大抵不會存在超過一星期,而且選擇性也少很多。像我在臺南用剛剛那三款車下去找,竟然也只有個位數的結果出來(當然,這是因為我不找車商只選擇個人自售),看來景氣變化真的是滿大的,也難怪前陣子跟二手車行聊天時,對方說現在這個年頭還是抓最便宜的代步車利潤最高,一台賓士一買一賣可以賺個三十萬的年頭已經過去很久了。


 


由於月底人在臺南,是以先從臺南的車看起。第一台看的是一部 1994 年的 CAMRY。CAMRY 的好處是很硬,跟別人撞不會變鋁箔包,而且以前家裡有一台(老爹的三號玩具:TOYOTA V30 CAMRY LE(1992.7.8~1995.10.6) ),是以這車感覺格外親切。與賣方相約見面後,才發現原來賣主當年與我讀的是同一間中學,算是學長了;而這台 CAMRY 開起來相當順,儼然就是當年坐家裡車的感覺,而且雙方談得也很投緣,相約隔一天趁著更換零件保養時一併看底盤情形。回到家中靜下心來想想,CAMRY 的好處固然是很硬,不過車身龐大,加上稅金多一級,每月得多出一半的稅金開銷,似乎還是有努力空間。說來也巧,此時再回去物色其他對象時,就發現了這台精兵。


 


這台精兵刊出來已經有一段時間了,前陣子正好下架所以我沒看到,上架當天就正好是我看完 CAMRY 的當下,很快的這台精兵就引起我的興趣:固然 TOYOTA 的車可以在完成任務後「無感脫手」,但是用車的這段期間似乎沒有太多樂趣;相對的,如果弄一台精兵,雖然脫手麻煩許多,但過程可以開開眼界,尤其是前陣子在研究飛羚之後,對於我國自主開發車款產生興趣,一直想要找機會弄一台來玩玩。精兵又是這些自主車款當中最好找、價位最親切的車款,是以第一時間我就對這台精兵產生非常大的興趣。無巧不成書,隔天本來約好要看底盤的 CAMRY,正好遇上保養廠大爆滿,時間騰不出來。由於當天下午有事情得回臺北處理,只好跟賣方 say goodbye;同一時間本來有約另一台 EXSIOR 也很有默契的「不了了之」。所以當天傍晚處理完事情之後,便與這台精兵賣方晚上相約看車。


 


事實上,晚上看車是一件很奇怪的事情,因為視覺的情況根本看不清,頂多是燈組的部分可以一個一個確認,不過因為實在滿心動的,也就不管那麼多了。一到現場,精兵該有的通病,這台車並未「照單全收」,至少發電機功能還算不錯;至於車身鏽蝕的問題就沒有躲掉,畢竟飛羚到精兵的車身排水設計還是有很根本的問題沒解決,這點以後慢慢再處理吧!跟賣方一聊,對方很爽快的承認是車商,但也同意隔天把車頂起來看底盤。



隔天一早辦完手邊事情之後,便殺去中和看車,一同前往保養廠確認底盤狀況,確實大樑都完整,除了鏽蝕較多以外並沒有什麼太嚴重的缺失,加上價格實惠以及原始資料俱在,所以就跟對方一同到樹林監理站辦理過戶。


 


其實買精兵這種車,算是「車挑人」不是「人挑車」,因為根本沒有可以比較的對象。對我而言,只要大項目:引擎、變速箱、底盤、冷氣沒有大問題我就可以接受,剩下的就慢慢一個一個處理,何況這是一台我國汽車工業史上代表性的車款,裡面藏著許多不為人知的故事等待發掘,就算這段期間使用過後直接報廢(當然這個機率不高啦),我也覺得很值得,就當作是一部活教材來慢慢玩吧!是以價格方面我也沒有跟對方說些什麼,就照開價過戶。



由於車子已經離驗車超過三個月,復駛必須臨時驗車。非常巧的是,復駛當天正好是這台車滿二十歲的日子,所以驗車的月與日絲毫沒有變動,也是冥冥之中註定的吧!

 



驗車相當順利,每關都輕鬆達陣,接著就是行政程序跑一跑:繳稅、辦行照、領回原始車牌。這個階段還是發生兩個小插曲,首先是因為監理人員忙中有錯,行照上車主名字裡面多了一個引號([)所以又重打一次,結果在領出原牌時,發現車號完全不對,好在還沒鎖上去開進大街,不然這個「貼牌」可就不好處理了




過戶流程大約一個小時全部搞定,價金付清後這台精兵就完全由我掌握了,也終於握上方向盤自由自在的操控啦~


 



賣方算得剛剛好,開進監理站便亮起「阿拉丁神燈」,是以拿到車第一件事情就是先把油箱灌飽,也可以開始測油耗


 



精兵外型最出色的闔眼頭燈當然得好好玩玩,白天也要打開來耍帥一下,當作自己是開 80 年代跑車耍耍威風~


 


精兵是飛羚系列的最後一台車,是個研究飛羚車系的好對象。現在看起來精兵還有一些能見度可言,但其實精兵不過也就賣個四千多台,再過個兩三年也差不多廢光了,就好像四五年前還找得到飛羚,現在只能每天去車主門前磕頭跪求才有機會入手。


 


精兵,蘊含著兩款飛羚以來的思維,開著它,陸陸續續發現當年裕隆造車思維理念,「活教材」這三個字是當之無愧,接下來還有好一段與它共處的時間,相信可以帶給車友與我更多開眼界的地方,精兵人生,就此開始!


--


街頭獵殺(臺中霧峰):車況如新的裕隆精兵


街頭獵殺(臺北萬隆):裕隆精兵Arex 601GLi


街頭獵殺(台北士林):裕隆精兵Arex GXi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