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眾多的車輛工程系當中,就以清華汽車工程系以及臺北科技大學車輛工程系最負盛名。清大車工系是我國第二間成功研發電動車的學術單位(第一間是誰大家肯定都想不到,是八竿子打不著的師大理化系),而北科大車工系則因為位置優越,離本地車商辦公室最接近,加上跟校友以及車商關係良好,北科大獲得到的車商資源反而比清大豐富些。



前幾天因緣際會到北科大晃晃,無意間發現車工系的「車庫」,從上方望下去,裡面至少有豐田 AVALON、納智捷、本田 ACCORD、鈴木 SWIFT、中華 VERYCA 以及不知名小車,其中納智捷幾台車看起來應該是 PT 車,還包含一台最早期式樣的 SUV(配上大餅鋁圈),而 AVALON 車頂還有不明凹陷,不知作何用途。


 


對車商而言,因為要抵進項稅捐,開發過程的車輛必須全部銷毀,不然就是捐贈給財團法人或者學術單位,若要自己留存則必須透過一些相對麻煩的手續才行,如此也造成本地車商開發車輛幾乎都留不住的原因,甚至中華大手筆花 3000 萬打造的 CARTEC 概念車最後也進去楊梅某報廢廠,而這些捐贈出去的車輛,在學術單位研究過後通常也是塵規塵土規土,幾乎不外流,對於我國汽車歷史保存具有相當大的殺傷力,但在相關法規未進行修正以前,這種事情只會繼續上演,令人扼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