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本車在越野界向有三台代表作:TOYOTA LAND CRUISER、NISSAN PATROL、MITSUBISHI PAJERO,三台各有各的舞台以及擁護者,不過三台倒都是系出同源的,難以想像吧!


 


日本之所以會有這三款越野車,都是因為二戰後被美軍佔領,按照美國的習慣,會把 Willys 丟在當地生產。考量日本人對美國的戰敗情緒,Willys 並沒有直接在當地生產,而是透過三菱重工代工 SKD 的方式進行。而這款三菱 JEEP 一路從 1947 年生產到 1998 年才停產!這半個世紀的歲月當中,不只三菱以此開發出第一代 PAJERO,NISSAN、TOYOTA 也分別在 Willys 默許下開發自個兒的越野車型。畢竟在戰後物資缺乏的年代,越野車既可載貨,又可以適應爛路(裕隆當年生產威力斯也是基於同樣的原因),何樂不為?


 


這三款日本車,LAND CRUISER 算是目前發展最強悍的(如果三菱沒發生瑕疵事件,PAJERO 應該可以緊追在後)。第一代 LC20 在 1955 年登場,照片這款 LC40 基本結構與 LC20 相去不大,但 TOYOTA 改良許多 LC20 美國設計不良之處,加上結構簡單,LC40 在整個 Land Cruiser 車系當中評價相當高。臺灣當年透過林務局名義辦過幾批進口,在嚴重超齡使用之後幾乎都報廢光了,有正牌的現在都已經是天價。















照片這台 LC40,除了是長軸版本值得一提之外,它所掛的牌照更是令人讚嘆。據特派員 EGB 的敘述,這種怪規格的澳洲車牌 1921~1924 年發放的第二批澳洲 Queensland 車牌(澳洲每個省的車牌格式可以自己決定),由於澳洲屬於英國體系車牌,所以車牌可以與車分開交易,這張車牌留到現在已經將近百年的歲月!事實上,以 Queensland 來說,車牌已經更換過六次,但每一次都沒有強制舊車牌必須要繳回更換,理論上現在可能同時會有七種 Queensland 車牌,但也沒發生過什麼車牌重疊、辨識混亂的問題。反倒是臺灣,每次發車牌就得繳回重領,說什麼這樣可以逮到欠稅車、贓車等,卻沒想過這種做法等於是花大錢去撈小罰單;好不容易去年底新車牌發放後大發慈悲說可以保留舊牌,發放三個月以來不是掉漆就是號碼重疊,再不然就是一堆車掛不上新牌,官員閃的閃躲的躲,沒人願意負責,這 50 億號牌費就由 2200 萬國民每人出 24 塊錢買單了事。人家澳洲地廣人稀都可以做到這種精準度,臺灣這種彈丸之地連一個車牌都搞得一塌糊塗,真是...
 



<照片提供:EGB>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