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首先要跟來不及參與第 100 次車聚的成員們說聲抱歉,因為近日事物繁多,第 100 次車聚也是在前一天下午才意外敲定,為了呼應第 100 這個數字,地點首度移師到中壢宿木聚場進行,由於事出突然之際不免有些唐突,未來若有這類老地方以外的車聚會儘可能提早通知。



車聚的由來其實也跟這個部落格有很密切的關係。當初寫部落格是為了抒解壓力,不過部落格文章講究的是題材,對於我這麼一個不混車界的人而言,怎樣想出五花八門的主題就是件傷腦筋的事情。後來在一場巧合當中,陸續接觸到其他也在寫汽車介紹的部落格車友,索性找個機會邀集這些人馬出來聊聊,切磋之際也交流彼此的車界情報,於是就有了車聚。


 


最早的車聚是 2008 年 6 月 22 日在臺北東區忠孝敦化的「茶掘出軌」舉辦,會選在那個地方也是當時印象中那一帶有不少咖啡蛋糕店,應該也挺適合聊天打屁的。果然這一帶沒讓人失望,大夥兒喝飲料、吃飯都很方便,唯獨就是停車比較困難些,是以很快就興起換地方的念頭。說是很容易,但新的地點必須具備原先地點的長處,同時還得具備停車方便的前提,選來選去,又意外發現原來自己常混的公館那一帶,「集客人間茶館」很符合需求,2008 年 8 月之後,基本上車聚就一直在集客公館店,進行至今也超過五年光光陰。



<黑衣服的小朋友創了車聚史上「最遠參與者的紀錄」,從澳門跑過來車聚>


五年來,車聚曾經有換過地點,但始終都沒有公館集客來得理想,所以後來就算有找到整體條件比公館集客更強的地方,但一方面大家都已經習慣那裡,二方面因為早就是集客的老面孔,車聚在那邊舉辦享受許多特別待遇,也就沒有再行更換地點。不過,臺北以外的地方倒是別有發展。


 


首先是老家臺南,2010 年春節首度舉辦過年車聚,成果還不錯,亦有北部同好正好南下過年前來參與,爾後過年期間在臺南辦車聚成為慣例。不過因為待在台南的時間不長,台南車聚規模都不是很固定,直到近一年因為一些緣故比較常待在台南,臺南車聚開始有一定的規模與時間,估計不久之後應該可以發展出與臺北車聚相提並論的模式。



<大陸車友相當熱情,車聚常有這種搶鏡動作(可惜不是女的...^^b)>


至於之前在大陸鬼混的歲月,也將車聚一併帶往北京、上海,甚至在澳門也搞過一場,效果都很不錯,尤其不同地方的同好,激發出的想法就很有不同特色。比方上海車聚因為都是車界內部人員,整場下來幾乎就是爆料大會;北京車聚則是三天兩頭有人出主義想拉贊助把規模弄大,這些都是原先在台灣難以想像的局面,當然也更進一步認識到更多同好。



<這兩位黑衣人都是大有來頭,一位是把上海所有豪車拍過一輪,還不忘帶我一起去全大陸第一台法拉利車旁留某液體做紀念;另一位是把廣汽摸透一輪的,現在到自主品牌臥底的人物>


車聚辦了兩年之後,正式定調為隔週六舉辦,一次進行 9 小時!沒有錯,就是隔週六下午一點半一路到 10 點半,最高紀錄曾經搞到凌晨 12 點半的,偶爾亦有 12 點半就開場。基本上大多都是九小時以上在運行,可見話題累積個兩週就聊不完。當然,要能夠撐住九小時也是件不容易的事情,因此每次車聚之後就得開始到處搜刮議題、蒐集資料,好讓下次車聚可以 high 到最後一刻。既然如此,最初車聚所要之原部落格題材的目的也就順理成章的達陣了,現在部落格根本是不缺題材,反而是時間越來越少,所以三天兩頭在拖稿,有時候在車聚聽到好題材,還得隨手寫個筆記,以免到有空寫部落格時卻忘個乾乾淨淨。


 


從第一次車聚到現在,我始終認為車聚不需要有什麼門檻,不需要有什麼壓力,不管有沒有車、不管幾歲,只要對車有興趣,週末有空就來哈拉哈拉,或者也可以靜靜在旁邊「沈默是金」。就當作辛苦上課上班一個禮拜之際,找個時間放鬆一下,交換車界情報的場所,所以對於各界汽車有志之士,車聚都是無任歡迎的。而舉辦車聚至今五年有餘,車聚多數成員也逐漸從學生身份轉為社會人士,亦有不少成員投入萬惡的車界(其實我也快了)。這個過程是相當有意思的:一開始只是單純興趣,透過自己最自在的角度來研究汽車,來討論汽車,隨著車聚出現越來越多車界人士,話題也越來越深,常常都會不小心提到滅口等級的最高機密,慢慢的讓每個人對汽車有著不同角度的認識,除了單純的消費文化以外,加上車商觀點,對於汽車的認識就不至於停留在什麼日本車好像板金很薄、歐洲車好像很吃油這種刻板印象上打轉,才有時間精力去研究更專業的層次。



車聚一直以來都是沒有主題、沒有特定開頭,亦無特定結尾的,一切就是「興之所致 行亦同趨」,不會讓人感到壓力就是主軸,愛聊什麼就聊什麼。不知不覺的也這麼搞了五年,搞了一百次,貢獻給公館集客超過六位數的消費之際,最重要的還是發掘出許多原先不為人知的秘密,並吸引更多人投入汽車研究行列。其實,車聚性質本來就是聊天打屁,沒有什麼藩籬,人人都可以自行舉辦。據傳後來北京車聚就有成員自告奮勇把這棒子接下去,不定期週末在咖啡店把當地車友找來閒聊,這也是我所樂見的,讓車聚遍地開花,斷章取義破壞之王的橋段就是「人人有功練」五個字:讓每位對車有興趣的車友都能透過很輕鬆的方式面對面交換意見、情報,畢竟網路/電腦再怎麼方便,都比不上人與人之間坐下來好好聊的威力,這也是電影「型南飛行日記」裡面網路何以沒法把員工 fire 掉的最主因。網路看文章、網路打字聊天、電話聯繫、當面談論這四種人與人之間溝通方式,就是當面 face to face 的效果最好,不相信?歡迎來車聚親身體驗!



最後,在車聚屆滿一百回的當下,還是期許不久的未來能夠迎接第 200 次車聚的到來,相信不需要五年的時光就可以達成,同時,也能夠更進一步、更深入的發掘汽車大小事、保存更多台灣汽車文化,讓我們一起為台灣汽車研究貢獻出一份心力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