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回跟各位看官講了停駛的攻略,這回就來講講復駛的各種竅門。復駛顧名思義就是要把車開上路,如果你想要別的方式上路「尬伊拚」,請跳過這一篇寫給守法守紀好公民的文章。

 

復駛要準備的東西比停駛少一些,因為行照、車牌都已經被監理站收走,這兩樣就免了。復駛需要準備的是當初的停駛異動單(其實這項可有可無)、強制保險(有效期必須超過一個月)、車主證件(非本人一樣要雙證件)、印章還有錢錢,因為復駛時必須繳清復駛日起至當年 12/31 的牌照稅燃料費。

DSCF0043.JPG

DSCF0044.JPG

具體手續也差不多,就是先到當初停駛的監理站內部所附設的查詢牌照稅、燃料費窗口辦理,這兩個窗口各會打一張牌照稅與燃料費的繳費單。注意,就算上一次停駛的時候沒有辦理退稅退費,窗口一樣會要你重新繳一次,一碼歸一碼。繳費同樣是到監理站內附設的銀行/農會櫃台,繳完之後再回到查詢櫃台蓋上確認章,就可以去抽號碼牌。

 

單一窗口辦理時,只要出示剛剛的查詢單,以及車主證件就可以辦理。有些承辦人員會要求查驗強制險保險卡,也有些會要求查驗停駛異動單,因此這兩件最好都一併備著。接著承辦人員會去領取保管在牌照室的車牌,連同行照一併交給你,這樣就算是完工了。

DSCF0045.JPG

這麼簡單?所以這篇文章就是來混篇幅的?呃...,其實復駛的手續雖然簡單,但背後的學問很大。首先,如果車輛已經停駛超過三個月,或者復駛日期超過驗車日,辦理復駛之前必須先把車開去監理站驗車通過。這所謂三個月以及復駛日期超過驗車日計算方式是這樣子的:先不管假日的問題,假設要復駛的車是每年 1/1 以及 7/1 驗車,我在 1/1 驗完車之後當天就去停駛,我最晚就是 4/1 復駛還不用上驗車線去驗車(這個我試過,三個月滿的當天還可以不用上驗車線);相對的,如果我是 5/31 辦理停駛,因為我的驗車日期是在 7/1,所以最晚我得 7/1 那天辦理復駛,就不必開去監理站的驗車線驗車,這樣各位聽懂了嗎?

DSCF5835.JPG

如果不幸的,停駛日期超過三個月或者定期檢驗日期,那必須先把車開到停駛的監理站的驗車線辦理汽車檢驗。注意,這種驗車不能代勞,意思是說你不能像換發車牌的驗車那樣,搞異地驗車再彌封,一定要回去原本停駛的監理站驗車才行,所以停駛的時候一定要把停駛監理站驗車線的驗車難易度考量進去。那麼要把車弄去監理站驗車線,在法律規定上而言必須用拖吊車,或者先去任何一間監理站辦理臨時牌照,記住,任何一間都行,只要準備好停駛異動單、原始領牌登記書、強制保險就可以在全國 37 個監理站辦理臨時牌照,然後再開過去監理站的驗車線。通常個人會建議臨時牌就給他三天辦好半滿,因為車子到底哪一關會雄雄驗不過這個真的沒人有把握。而排除那個問題可能要一天兩天也說不定,因此建議不要太有自信,辦理一天份的臨時牌以及三天份的臨時牌差沒有多少錢,一旦驗車 GG 就可以派上用場。

DSCF4099.JPG

再來,如果停駛已經超過一年,原本的號牌會被取消,所以如果是什麼 8888 的天王號碼,請記得一年之內一定要復駛,不然這個號牌就 BYEBYE 了。相對的,如果你習慣一年復駛一次來養號碼的話,個人強烈建議最好不要拖到一年快滿的時候才跑去復駛,至少要留半個月的時間緩衝,畢竟車停駛一年,很多東西可能故障,驗車要一次通過並不容易,必須要留夠修車的緩衝時間。

DSCF9974.JPG

至於像我喜歡三個月去跟監理站報到一次的,就有另一種玩法可以提供各位參考:首次復駛可以辦理立刻停駛,第二次復駛後,立刻去民間代驗廠處理定期驗車,然後再回到監理站辦理停駛。聽不懂?我們同樣用剛剛的例子:依然不管假日不假日,我的車是每年 1/1 與 7/1 驗車,我在 1/1 那天先去代驗廠定期驗車完畢之後辦理停駛,撐到 3 月底辦理復駛(建議不要拖到 4/1 最後一天期限,一旦有突發狀況就麻煩了)。這次的復駛,我可以在櫃檯一併辦理停駛,這樣可以不用花費牌照稅與燃料費(部分監理站還是會強扣一天的燃料費,這個要注意),等於我把一筆錢給國家周轉,之後再辦理退稅退費。等到 6 月底停駛三個月的期限屆滿前,我再去監理站辦理復駛,並且把車開去民間代驗廠驗車,驗好之後再去辦停駛,如果剛好又是在同一天,這樣我也可以不必損失牌照稅與燃料費,同樣都是給國家周轉個一周兩周,最後又會全部退給我。因為我常幹這種停駛復駛,所以我的保險從來都不退的,這樣方便很多。

DSCF9906.JPG

復駛的手續比起停駛簡便很多,但因為有驗車以及號牌註銷的問題,復駛要注意的細節比停駛多很多。當然,如果你不在乎原本的車號,復駛可以在任何一間監理站辦理,也就是先辦理原車號的繳銷(如果已經停駛超過一年就會自動繳銷),一樣在那間監理站進行驗車,就可以重新領牌上路,只是原號會完全消失在這個地球上。以上,連同之前的停駛停牌攻略,提供給各位看官參考參考~

 

--

汽車講座:汽車停牌(停駛)攻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