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於其他大城市,北京對於汽車環保的要求相當特別。早年北京不鼓勵柴油車,但也不鼓勵 CNG 或者 LPG 車輛,因此北京大概也是大陸最早鼓勵電動汽車的城市。2010 年底北京實施搖號制度後(有車牌才能買車,沒車牌請抽籤抽到有車牌為止),北京市政府多了一道鼓勵電動車的聖旨可以用,一開始北京市政府就把搖號的號碼數切割相當比例給所謂的「新能源汽車」,而當時市場符合北京市政府規範的新能源汽車並不多,等於是買新能源汽車在北京不需要搖號就可以直接上路,直接促使了各種光怪陸離的電動車在北京大街招搖過市。

 

當然,Tesla 也是這個政策的直接受惠者,Model S 賣到大缺車,尤其隨著加入搖號的民眾越來越多,汽油車要搖中幾乎等於中樂透,反而新能源車根本不用等,於是電動車在北京的銷量也就越來越多,直到現在,電動車在北京已經不是馬上就能夠上牌,搖號平均要等個兩三年才會中獎,但比起汽油車平均 12 年來說,還是小巫見大巫。

 

由於電動車成長太快,北京市政府還領先於整個大陸發放電動車專用牌照,並且把大陸車牌格式追加一碼,變成文字後方有七碼的新格式。初期僅以「京A-D」開頭,D 當然就是「電動車」的字首拼音縮寫。然而對於已經請領舊式車牌的電動車則不強迫更換,畢竟目前針對於「京A-D」的號段並不開放自選號,而且大陸普遍規定車號只要跟著車主一段時間就可以跟人不跟車,等於說持有舊車號(如京A、京C開頭的舊車牌)某程度也是地位的象徵,多少代表在早年就已經買得起汽車,所以為了新式車牌放棄這個地位,多少有點划不來。

 

大陸政府鼓勵電動車已經快到無所不用其極的程度,甚至還特許 Tesla 可以獨資在大陸進行國產,而不需要像過往汽油車那樣必須與大陸廠牌合資。然而這是否是一樁木馬屠城記還有待研究,當年日本新幹線的技術也是透過類似的手法,被螞蟻搬象的方式全部 A 過去,大陸高鐵上的隨車雜誌還大剌剌的公開整個過程,並且把整個高鐵技術向全世界輸出,Tesla 會不會也變成這樣並不好說,只不過目前 Tesla 電池的技術稱不上前衛,甚至大陸電動車電池技術都還比較高,到底政府圖的是 Tesla 的什麼,讓人是霧裡看花。

Tesla Model S.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