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30 這台車開起來有趣,零件也不難找,而且通病不算難處理,但這裡面讓人最恨的問題就是:冷氣開關。

 

比起油管,冷氣開關不會有致命性危機,而且處理起來的費用也遠比會火燒車的油管低,但 C/P 值奇低無比。E30 冷氣開關的通病就是裡面接觸不良,導致壓縮機恆開或者恆關。雖然只是一個小小的開關,換起來大概十秒鐘,不過動輒要價三四千實在讓人很難花下去。這台 E30 前手已經有處理過冷氣開關,還別出心裁的找了個代用品,正當以為我省下了一筆開銷時,卻在北上的路途中,發生了這麼樣的狀況。

DSCF3317.JPG

你沒看錯,冷氣的出風端溫度已經低於零下,但濕度卻是超過 70%。就算把生產誤差也算進去,這種數字顯然不甚合理。

 

冷氣在壓縮的過程當中也會有除濕的效果,這也是何以臺灣吹起冷氣會比大陸性氣候地區來得更過癮。一般來說,冷氣出風端的濕度應該保持在 30% 以下,而且出風端不太可能會低於零下,能夠打到四度就算是很強了,所以很顯然,此時冷氣已經結冰,低於零度的冷風只是吹過冰塊出來的送風,也因此才會有如此濕度。

 

事情大致是這樣發現的。我在北上的一開始車況都是好的,但開著開著覺得越來越冷,索性把壓縮機開關關掉,結果一關掉,卻開始噴出白煙,我本來以為只是正常的微結冰,哪知白煙噴不停,整台車就快變成乾冰舞台了,而且冷氣出風溫度不斷探低。正納悶到底這冰塊結得有多大時,發現好像壓縮機還在運作,因為怠速時並沒有感覺到壓縮機跳開。照理風管已經結冰,壓縮機不該壓縮才是,於是反覆測試壓縮機開關,這才發現壓縮機始終是維持運作的。

 

後來到達目的地,正好也是一間修車廠。停下來未熄火就可以聽到引擎室傳來金屬敲擊聲,對方一看就說是壓縮機已經聲嘶力竭,不斷壓縮打到底才會這樣。果然,熄火一段時間,風管內冰塊熔解後又好了。換句話說,只要車子一發動,壓縮機就會火力全開,就會開始變成製冰機。

 

因為北部這邊也不熟悉有關店家,只好到認識的保養廠問看看有沒有什麼急就章的方法,答案很簡單:就是把風速開到最強,盡量讓風管維持通暢就不易結冰。偏偏這台 E30 已經沒有暖氣,而且又碰上鋒面來襲,大冷天還要冷氣全開,真不是人在過的日子。

 

等等,問題還是沒有解決,壓縮機不知何年何月會陣亡,冷媒也不知何年何月會用罄,這下頭大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