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SUZU 做過轎車這檔事兒現在聽起來覺得很荒唐,但早年 ISUZU 是跟 NISSAN 兩個在日本本土 PK 轎車銷售冠軍寶座的。

 

ISUZU 在被 GM染指後,因為 GM 實在是不缺轎車生產廠牌,而且評估 ISUZU 當時在日本的市佔規模後決定將轎車生產線停工,專做大車以及越野車。不過對於一直以來累積的品牌客戶以及轎車銷售通路,GM 選擇了一個簡單省式的方法:生產外包。即是敦請其他日本車商幫忙生產轎車,然後掛上 ISUZU 的 logo 進展示間賣。

 

90 年代初期的 ISUZU 應該是把轎車 OEM 發揮到極致的車廠。當時從小車一直到頂級 MPV,全部都是 OEM 的。換句話說,因為商用車通常不會擺進展間,90 年代初期 ISUZU 轎車展間裡面擺的車,有一大半根本不是 ISUZU 生產的,如果這樣 ISUZU 轎車還賣得動的話,那些幫 ISUZU 代工的對手乾脆收一收去當富士康好了。的確實際上的銷售數字,並沒有讓參與 OEM 的 NISSAN、SUBARU、HONDA 紛紛出現第二個郭台銘,ISUZU 的乘用車也在 90 年代後期劃下句點。

 

其實 GM 有辦法說動這些車廠幫 ISUZU 代工也是挺不簡單的,尤其 HONDA 與 SUBARU 這兩間向來以孤僻出名的日本車廠願意合作。GM 對 HONDA 是這麼利誘的:GM 知道 HONDA 很想揮軍當時剛興起的都會休旅車市場,但 HONDA 自己沒有生產技術,甚至一度飢不擇食到去跟 Leyland 集團旗下的 Land Rover 合作,至少這樣 HONDA 可以知道越野車品質可以爛到什麼程度市場卻還是可以接受的。GM 拿出品質很像話的 ISUZU 作為交換條件,HONDA 當然開開心心的接受,而 ISUZU 也因為幫 HONDA 代工 Passport、ACURA SLX,原先轎車生產線的空缺也能夠補上。至於與 SUBARU 的合作就比較陰險了,GM 直接入股 SUBARU 就搞定啦!

 

講了這麼一大串,這樣就比較能明白本田是怎麼跟 ISUZU 扯上邊的。事實上,最後一代的 ISUZU GEMINI 就是由本田代工,以旗下日規 DOMANI 車型換標而成,所以理論上只要換換 logo,臺灣進口的加拿大製 DOMANI 也可以變身成為 ISUZU。照片這台 K8 CV3 應該就是發現這個神奇的道理,全套 DOMANI 車頭版件上去後,再加上 GEMINI 的水箱 logo 就大功告成啦~

HONDA CIVIC VI CV3 改 ISUZU by 張先瑞  

 

<照片提供:先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