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F1708

故事要從上一台 940 Polar 開始說起。

 

基於一些因素,半年前決定買台 VOLVO,成為人生當中第一台歐洲車。選擇後驅 VOLVO 的原因不外乎安全、好照顧、零件多這三項誘因。但既然搞車這麼久,總是會有一些「癮」,所以當然第一時間會想要選擇比較稀有的款式。後驅 VOLVO 940 與 960 當中,符合這個要求的,就是加長版本的 Executive/Royal 或者中期的陽春特仕車 Polar,所以第一時間也就往這方向下去著手。然而,一來 960 屬於 3000c.c. 的排氣量,每年稅金負擔比 940 多 5000;二方面一時三刻也的確找不到加長版本求售。為此還特地把過往街拍照片調出來,發現幾年前曾經在辛亥路基隆路口拍過一台車行的前期 960 Executive。翻出來照片後就直接殺去該地點,車行已經人去樓空,幾經轉折之後,找到一間曾經合作過的同行,對方才告知該車行已經收山一年多,該 960 Executive 老早就壓掉了。於是乎,半年前就選擇了 940 Polar 入手。

 VOLVO 960 Executive 前期型  

然而,那台 Polar 波折不斷,先是以高價跟經銷商買,後來老爹直接拒絕接手,同一時間又發生引擎吃水問題,鬧得沸沸揚揚,既然一開始不是為了自己想玩而買,又投了那麼多金錢以及心力下去,最後還是繼續玩下去,就當作是研究 VOLVO 吧!

 

既然是陽春車,Polar 可以玩的大目標就是升級高規車的配備,為此還特別從海外弄了數本 940/960 的型錄做功課。而半年下來,Polar 除了把引擎、耗材都整理好之外,核桃木、榆木、木紋煙灰缸、CD 乃至於 Royal 加長版座椅一個一個弄上去,配備絲毫不遜於 960。然而,這台 Polar 畢竟最初不是自己喜歡才買的,玩來玩去總是有些疙瘩,加上整理的過程風風雨雨,多少有些想換車的打算。

 

不過脫手也僅止於「打算」的階段,畢竟花了這麼多心神而且搖身變成全配備的車,姑且留在身邊也好,不過這時候卻又有新的狀況出來了。

 

話說阿兄從英國歸來之後,在中秋節前一天「出了人命」,頓時變成超級奶爸。而一家三口的移動,也就必須得由車來代勞。精兵,第一時間遭到無情的拒絕...,理由是板金太薄外加僅有一人份的冷氣,當時才剛換完 Royal 皮椅一週的 Polar 就這麼被阿兄擄走,我只坐過一次的加長版後座椅成為姪女滾床的好去處,被嫌棄的精兵就繼續成為我的坐騎。精兵雖然安全性差了些,不過在台北市擠車位倒是沒在怕的,4 米 3 的車身也曾經停進不到 4 米 5 的車位;相較之下,住在高雄的阿兄就幸福多了,除路邊免費車位一堆以外,位子也是一個比一個大,絲毫沒有感覺到 Polar 龐大車身帶來的不便。

 

就在阿兄擄走 940 一個月之後,某天下去高雄探望該車,發現 Polar 還是完整的,表示高雄停車條件還真不錯,且阿兄停車技術也從「協助拓寬」畢業,讓人倍感欣慰。當然見面不免「顧客調查」一番,阿兄表示 940 高速穩定性很夠,安全、質感都沒話說,且高雄停車不構成問題,椅子也很舒服。不過總覺得內部空間不夠,坐後座的老婆甚至會頂到膝蓋?!

 

不會吧!940 雖然是沿用後期 240 以來的機械結構,就算是後驅設定,空間也有一定水準。但實際到車內一看,差點昏倒~。造成車內空間不足的元兇,竟然是...「兒童安全座椅」!

 

阿兄不知從地球哪個地方弄來一個跟普通電腦椅 size 不相上下的安全座椅,安全性沒話說,看起來就算墜機也可以生還,而且足夠姪女上國中都還能用,或者再生一胎也可以擠進去。問題就在這裡,正常安全座椅是放在駕駛座後面,但因為這張安全座椅太大,只能放助手席後,而且必須把助手席拉到最前面去,如此一來太座就得坐在駕駛座後面。而阿兄體格近乎俠客歐尼爾,椅子必須調到最後面才能開車,加上大嫂身材也不是那種「無人駕車」的等級,難怪會說頂膝蓋。

 

抱怨歸抱怨,阿兄還是覺得這台 940 平常的南來北往表現得很稱職,所以打算用當初購買的原價直接買下來,若真的受不了後座空間,再買一台符合自己要求的新車。

 

此話一出可就讓我傷了腦筋。固然把這台 Polar 這麼賣給阿兄,除了結上面的恩恩怨怨以外,又有一筆款項可以亂買雜誌(咳,當然是汽車雜誌),不過總覺得好像哪裡怪怪的?應該說,只是陰錯陽差把這台 Polar 做給了我哥,但其實這台車並不是很符合他的需求。

 

姑且先只看新車,目前市面上的車,能裝得下俠客歐尼爾以及電腦椅等級的安全座椅,看來看去也只有上一代的 TIIDA,不過 TIIDA 便宜歸便宜,也得先掏個 50 萬大洋,而且既然是新車,停車位、保險、折舊...這些通通免不了。阿兄畢竟才剛從英國回來還沒正式上班,我是不希望這樣又綁一筆錢在車上增加負擔。經過一週考慮之後,還是我出手吧!畢竟在汽車鑽研了這麼久,選車算是長項,就用這個長項來幫我哥省點開銷吧!於是我對我哥說:「這樣吧!既然你願意花一筆錢來買台不是很適合你的車,那不如我用這筆錢的限度內去弄一台符合你需求的車,等到哪一天你不想開了,買新車之後再把車扔回給我,豈不皆大歡喜」?

 

既然我都這麼說了,阿兄也找不到拒絕的理由,下一步就是,該找什麼車?

 

新車小弟我當然是買不起,就算是最便宜的 Hyundai i10 也會要我的命,那麼就挑個二手的吧!既然 940 空間不夠,可能後驅車得排除在外。但好玩的是,阿兄這麼重視安全,老國產車應該悉數陣亡,看來看去,歐洲前驅車空間雖夠,但落在這種二手價格的都不是很好養,難道得去搞一台 2 手的 TIIDA 嗎?

 

就在這個時候,又有新的事情發生。

 

由於買下 Polar,形同加入 VOLVO 這個不良幫派,正當猶豫要找什麼車時,當初把我推入 VOLVO 火坑的廖董,報了一台在中部求售的 S90 Royal。一聽到這消息,頓時恍然大悟,這豈不是一箭雙雕的選擇嗎?

DSCF089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