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用車市場是一個很詭譎的生態,若用銷售乘用車的思維進軍商用車,很容易落得鎩羽而歸。

 

南陽日前宣布全面進軍載貨商用車市場。在此之前南陽只有 Porter、Starex 這兩款車沾沾醬油,市佔率始終是敬陪末座,對於南陽忽然在這個節骨眼說要進軍商用車市場也讓人感到好奇。

 

商用車生產線相當短,一座 400 公尺的操場範圍就已經綽綽有餘,生產的人力物力相對比較車低廉許多,但臺灣畢竟只有三萬六千六百平方公里大,商用車市場每年就是這麼多,利潤相當有限,所以才會讓中華汽車逐步統一輕型商用車,福斯 T6、Crafter 雄霸載客商用車的局面出現。但其實就算是市場一枝獨秀,中華以及福斯也不見得有賺到多少錢,還可能要背負設計瑕疵召回的龐大隱藏成本,這也是何以其他競爭對手遲遲不敢進入的原因。因為市場太小,很可能只要一發生個什麼鳥事情就會兵敗如山倒。

 

南陽宣稱進軍的商用車領域,主要是 3.5 噸以上的貨車與客車市場。不清楚南陽是否看到大陸車廠前仆後繼的來台搶食大餅,但目前為止有站穩腳步的恐怕也只有前期燒了一狗票錢的賽德卡(跟客運業者綁在一起的客車先不要算,因為那個大多市政府預算在後面撐腰)。對南陽而言,進軍商用車還有兩個劣勢需要擺平。首先,中華稱霸輕商用車的最主要原因是在這個領域耕耘久了,通路、客戶都很穩定,80% CANTER 的客戶都是舊換新,年份一到就立刻換購,型錄、廣告什麼的通通都不用。南陽是首度進軍三噸半與超過三噸半級距(Porter 並非三噸半,請注意),通路、客戶得從哪來?第二,商用車市場還有個不成文的潛規則,就是公家標案。順益當年膽敢代理北汽福田就是因為順益是公家標案的商場老將;而太古在接下 UD TRUCKS 代理權後,還是煞有其事的請前任代理權繼續代為操作公家標案;甚至諸如雷諾非連結貨車、INTERNATIONAL 全車系,民間想買也買不到,清一色全部都是公家標案在用的。偶爾投標救護車與輕工程車的南陽,可能這方面的戰鬥力很有限。

 

不過南陽選擇進軍商用車的第一款作品至少吸收了前面提到的賽德卡一項長處。

 

南陽應該是以照片這款現代貨車來開第一槍。在韓國稱為 Mighty 的這款貨車,基礎就是老 Canter。第二代 Mighty 號稱是 Hyundai 自行開發,但其實也是第一代基礎下去衍生。2015 年原廠才正式推出大改的第三代(但究竟有多少是自行研發還得研究研究)。照片這款像某種動物嘴巴車頭的屬於第二代後期車型,南陽引進的好處是反正原廠都已經大改款,生產成本會比較低,且基礎是市場大宗的 Canter。賽德卡會成功,很重要的原因就是車款根本就是老 MAN TGA 的換標車。只是臺灣賽德卡背後是長億集團在撐腰,不僅資金雄厚,只要學台塑那樣綁架供應商就不怕沒銷路(至少目前賽德卡還沒出這招),南陽似乎也沒有這樣的實力,同樣生產小轎車為主的裕隆當年綁架協力廠也不過就讓 Q45 買贏 S320 一個多月而已,遑論是商用車領域,勁勇到最後可是草草收山。

 

既然測試車都已經緊鑼密鼓的上路測試,南陽要賣商用車應該是箭在弦上,就讓我們拭目以待,看看南陽如何突破這些先天的不利條件吧~

Hyundai Mighty II 測試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