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貨物稅 3%減免,臺灣有全世界獨一無二的三廂 March,還有日本人特別買回去研究結構。不過深為 March 誕生地,日本也有獨一無二的 March 車款,即是照片這台 March Box。

 

代號 K11 的第二代 March 是在泡沫經濟時期開發的,眼見第一代 March 衍生出 Pao、S-Cargo、Figaro 這些華麗的衍生作品,第二代 March 在開發階段也規劃了許多奇奇怪怪的衍生車,但終究因為泡沫經濟瓦解,1992 年發表的 K11 March 就只有五門兩廂款式(歐規才有三門兩廂規格)。然而,因為 K11 研發投入非常龐大的人力物力,在英國生產的 K11 Mirca 一舉奪下 1993 年歐洲年度風雲車,成為第一款獲此殊榮的亞洲車(若把外車廠入股扣除則是第一台非歐洲車);而在台灣生產的 k11 March 則受惠靈活行銷,成為裕隆當時每況愈下的財務救急良藥。

 

K11 March 在日本雖然面臨到泡沫經濟瓦解,但這種小車反而受影響不大,只是日產也一直在評估當初開發預留的那些奇怪衍生版本要不要正式賣賣看。1997 年,以敞篷車型打頭陣,市場反應還可以,加上歐陸市場的銷量勉強打平開發成本,於是 1999 年趁 K11 March 小改之際,又推出三廂五門的 March,稱為 March Box。

 

March Box 與敞篷版同樣都不是日產自行生產,都是委託高田工業代工(跟召回一狗票氣囊的 TAKADA 無關)。高田工業可以當作美國的 ASC、德國 Karmann 那樣的小規模生產工廠理解。高田因為位在橫濱,很早以前就跟同樣在橫濱的日產打好關係,所以高田汽車代工幾乎都是日產的單。如此一來,原先生產堆高機、吊臂、汽車零件的高田工業第一台跨進汽車領域的車便是日產來的。而後高田工業還有三菱、SUBARU 的委託代工,但絕大多數還是日產車型。

 

然而,聰明的讀者應該看出一個問題:高田工業既然是生產日產特殊車型,地位便跟 Autech 相重疊。雖然高田工業代工日產特殊車輛較早,但 Autech 畢竟是日產 100% 全資子公司,肥水不落外人田。而且日本經濟一再探底,特殊車輛市場不斷萎縮,在法國人全面接掌日產後,日產特殊車便全部轉往 Autech 生產,S15 Silvia 敞篷車成為高田工業在車界的關門作。

NISSAN K11 March Box  

--

車友街拍(高雄):NISSAN K12 MARCH/MICRA

車友街拍(彰化埔鹽):NISSAN K11 MARCH 敞篷

街頭獵殺(臺北松山祐德高中):NISSAN K11 MARCH 天空

街頭獵殺(新竹市):NISSAN K11.5 MARCH Hello Kitty 特別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