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起能夠代表臺灣某一個時代的國產車,勝利 803 應該是 1970 年代的代表。

 

勝利是裕隆跟日本日產簽約合作後第一款生產的大型轎車,也順利成為國產第一台豪華車。第一代勝利的原型是後期款的第一代 CEDRIC,該車是當時日產科技結晶,基於臺灣政府官車市場考量,日產順利放行給裕隆生產,也足見日產的誠意。第一代勝利雖然整個佔據官車市場,但就算加上民用市場,一年頂多就兩百多台,幾乎是當時生產規模最小的國產車。儘管如此,日產原廠還是定期讓裕隆這邊進行改款,勝利也就不斷的推陳出新。

 

有一個說法是,裕隆生產之前會先從日本引進日本生產的版本試水溫,但目前發現遺留下來的老進口勝利清一色是當年美軍或者華僑帶進來的,所以此說暫無法進一步考究。不過裕隆生產的勝利品質相當不錯,早年「銅罐車」在形容裕隆產品時都是沒有包含到勝利的。在民國 63 年福特六和生產千里馬之前,勝利一直都是臺灣最貴的國產轎車,不過按照市場規模,應該也都是賠本在賣。好不容易等到勝利 803 時期,適逢臺灣經濟起飛,加上裕隆打算將柴油引擎產能擴大,大膽推出國產第一台柴油轎車:勝利 803 柴油車款,勝利才逐漸普及於民間。

 

勝利 803 除了碰上民間消費力大增之外,當時南北交通運輸嚴重供不應求,便宜好用又省油的柴油勝利成為野雞車的最愛,且一次可以擠上八位成人,跑個一年不到就能賺回買車錢,勝利銷量大幅倍增,使得至今還有相當數量得以留存,不若 801、802 或甚至是更晚的 806/807,目前臺灣保有量都遠不如勝利 803。

 

也因為年代久遠,現在留下來的勝利 803 很難找到還保持完整當年配件的了。照片這台流用許多外匯件,所以沒辦法從外觀判斷是汽油還是柴油版本。水箱罩中央的 logo、引擎蓋前沿標、C 柱標、車尾 CEDRIC 字樣都是舶來品。金屬晴雨窗應該也不是本地產物,而鋁圈則是流用自 806;頭燈是汽油版 803 款式,而尾燈則是 805 的六塊版本。儘管如此,整台車還是神采奕奕,可見得是獲得妥善照顧的一台寶貝。

裕隆勝利 803 (81)

裕隆勝利 803 (82)

裕隆勝利 803 (83)

裕隆勝利 803 (84)

裕隆勝利 803 (85)

裕隆勝利 803 (86)

裕隆勝利 803 (87)

裕隆勝利 803 (88)

裕隆勝利 803 (89)

裕隆勝利 803 (90)

裕隆勝利 803 (91)  

--

裕隆勝利803/805 細究

勝利803 車聚

街頭獵殺(台中市):裕隆勝利803 2000 Deluxe

街頭獵殺(新北白沙灣):裕隆勝利803

街頭獵殺(嘉義新港):裕隆勝利 803 2200D

街頭獵殺(屏東東港):裕隆勝利803SD 計程車

車友街拍(高雄):裕隆勝利 803 計程車

街頭獵殺(台北三峽):全台最老的計程車

街頭獵殺(嘉義新港):裕隆勝利805(YLN-805S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