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全名為「União Metalo-Mecânica」的 UMM 讓人感到十分拗口又陌生,要不是台灣在 80 年代汽車市場大爆炸,相信這個品牌是不會跟臺灣產生緣分的。

 

UMM 的原產地也是在汽車工業裡面讓人想不到的葡萄牙,所以 UMM 那一串非常難唸的原文就是葡萄牙文,意思是金屬機械聯盟,是以 UMM 主力在農機、工業機械,汽車算是沾個醬油而已。儘管如此,UMM 的唯一一款汽車產品:Alter,在越野界還是享有一定聲譽。

 

UMM 在推出 Alter 之前並沒有涉足汽車領域,據聞 Alter 是為了搶標北約軍事採購案而來,當時 UMM 直接向法國某公司購買該公司已經到設計後段的圖紙,並且透過該公司與法國政府的良好關係,拿下許多法國公家訂單以及法國過去佔領地的公家標案,直到現在亦有一定數量的 UMM 服役於法國消防、軍事單位。而 Alter 在民間的名聲主要是來自於巴黎達卡越野賽的高完賽率,畢竟 UMM 是為了軍事需要開發,耐用度自然不在話下。

 

也因為 Alter 過份強調耐用,Alter 有不少地方設計跟一般道路用車思維不同,比方沒有轉速表就是一個令人傷腦筋的問題。而因為前檔視野開闊,UMM 的雨刷採用類似火車般的「倒置式」,而且一連三根。此外,車窗沒有辦法加上電動馬達,因為 Alter 車窗是採側開式,同樣不實用的還有必須分別上鎖的兩扇門與尾門,因為 Alter 沒有中控這種東西。至於燃油濾清器含水過多警示燈、空濾阻塞警告燈則是比較特別的配備。不過,上述這些配備讓人驚訝的程度還是比不上 Alter 神奇的方向盤。民用版 Alter 的方向盤是很眼熟的三幅細目方向盤,外圍包覆真皮,相當賽車化,因為這支方向盤是由 Momo 代工的好料!

 

Alter 越野能力不在話下,後驅、四驅可獨立切換,L/H 加力箱當然不會少。進入角與離去角分別為 48 度與 44 度,原廠規格涉水力亦有 50 公分。Alter 引擎只算是夠用。原廠三具引擎,汽油引擎只有 2.0 排氣量(後期才追加 2.9 與 3.0),而柴油引擎出力也不大,頂規 2.5 渦輪增壓版扭力才有 24.2kgm 的數字。

 

Alter 於 1994 年基本上就不再供應民用版本,最後一批非民用版於 2000 年下線後就因為 UMM 本身財務赤字而宣告關閉汽車生產事業。臺灣則在 80 年代後期由代理商引進 Alter II,中文名為「優馬」,使得台灣成為 UMM 唯一正式外銷的東半球市場(甚至葡萄牙統治的澳門都沒有 UMM)。臺灣引進的 Alter II 種類豐富,硬頂短軸、硬頂長軸、軟頂短軸、軟頂長軸均有,引擎是單一的 2.5 柴油,但區分自然進氣版與渦輪增壓版,價格在 70 幾到 90 幾萬之間(硬頂短軸 76 萬,硬頂長軸 84 萬;軟頂短軸 86 萬,軟頂長軸 94 萬)。臺灣引進的 Alter II 還有一個神奇的地方在於,Alter II 進口時為壓低關稅成本,只配備前座座椅,但業者通過兩座、五座、七座的認證(七座還可以選擇長條對座椅),所以當初新車訂購時可由消費者自行挑選要擠幾個人。但據了解,Alter II 在本地還是以硬頂短軸居多,硬頂長軸以及軟頂短軸數量極少。

 

UMM 大約在 2004 年結束與下游商的零件供應合約,所以 UMM 後續保養也就越來越不容易。本地當年引進數量不明,但目前仍有十位數正常使用,相當不容易。

UMM ALTER (1)

UMM ALTER (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