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OYOTA T210 CORONA PREMIO HONOR (10) 

CORONA 與 COROLLA 在日本本土是兩款定位不大一樣的車型。

 

以底盤代號而言,CORONA 用的是「T」開頭的編碼,而 COROLLA 是「E」開頭的,亦即二者底盤並不一樣,改款時間點也不同。但是對海外消費者而言,CORONA 與 COROLLA 區別度不大,所以多數海外地區只挑選一款正式發表,臺灣能夠兩款車同時出現,算是比較少見的情形。

 

COROLLA 於 1966 年發表第一代之後,和泰在 1967 年拉來臺灣。而在此之前,CORONA 也是從第一代就進口過來,最早稱為「帝雅樂」。也就是說,當 COROLLA 登場之後,臺灣就是 COROLLA 與 CORONA 併賣的情況。之所以會這樣,是因為 1967 年六和豐田正式生產 CORONA,等於一個國產一個進口。有趣的是,因為日本本土 CORONA 定位略比 COROLLA 高,所以國產的六和可樂娜售價與進口 COROLLA 差不多(這點跟 90 年代的狀況很像)。而 1972 年六和與豐田分手後,和泰旋即將 CORONA 改成原裝進口方式導入,加上 COROLLA 沒有中斷進口,如此就變成和泰同時進口 COROLLA 與 CORONA,但因為當時臺灣汽車市場汽車供不應求,沒有所謂對打的問題。直到 1974 年政府禁止日本小轎車進口,CORONA 與 COROLLA 在臺灣宣告斷炊。

 

1987 年,政府開放日裔美規車進口,美新聯合生產的 E82 COROLLA FX 被和泰相中成為第一款重新進口的轎車(其實這款三門車不怎麼適合臺灣市場),後來大改的 E90 COROLLA 被和泰冠上「俊傑冠樂拉」的名稱進口上市。幾乎同一時間,國瑞因大汽車廠案與華同案處理好硬體設施,在臺灣開始生產 T170 CORONA,名稱依然沿用六和豐田時期的「可樂娜」,60 年代後期的「進口 COROLLA-國產 CORONA」局面再開。

 TOYOTA T210 CORONA PREMIO HONOR (8)

與 60 年代相同,CORONA 與 COROLLA 的定位問題不免浮出檯面,國產的 CORONA 有 1.6 與 2.0,進口 COROLLA 則是 1.6 與 1.8,價格重疊度很高。不過和泰擅長包裝,COROLLA 以進口車較高貴的姿態上市(但內裝是寒酸到不行),CORONA 包裝成家庭用車,兩款車倒也相安無事。只是隨著 SENTRA CE 與 CEFIRO 的出現,國產車吹起高級化的風潮,COROLLA、CORONA 這種僅是「堪用」等級的配備與內裝,使得越來越多人轉戰裕隆,和泰也不得不進行高級化的包裝,EXSIOR 出現真皮化內裝特仕車,COROLLA 也有鋁圈、核桃木紋這些破天荒的視覺配備出現。不過裕隆此時的包裝話術頗受市場喜好,且福特也透過差異化生產優勢,把陽春的配備、造型,變成臺灣人喜歡的口味,就連 Liata 這種小轎車也可以來個直瀑鍍鉻水箱罩,和泰面臨到相當的產品壓力。

 TOYOTA T210 CORONA PREMIO HONOR (1)

CORONA PREMIO 誕生背景差不多就長這樣。

 TOYOTA T210 CORONA PREMIO HONOR (7)

和泰於 1997 年正式發表 PREMIO,為了營造話題,初期找了馬友友代言,在同級車當中除了 Liata 又是張學友又是劉德華以外,還真是沒有這麼大手筆宣傳的。不過,國瑞只在 Premio 的外觀小地方,諸如水箱罩、前後保桿、頭尾燈做一些若有若無的修正,Premio 走的還是樸實路線。如此一來,CORONA PREMIO 與 CEFIRO 的豪華氣派越走越遠,加上 Galant、Mondeo 這些對手一一冒出,畢竟是稍微大一點 1.6 車殼的 Premio,比起這些 3.0 車殼的 2.0 轎車顯得小別人一號,遑論 CEFIRO 與 Galant 狂打的 V6 引擎,Premio 都帳面數據而言,冠於同級車的只有加速數據。如此一來,Premio 吸引的還是那些保守客層,對於 Galant、CEFIRO 的殺傷力很有限,這也註定 Premio 後來退出市場,2.0 由 CAMRY 接棒的命運。

 TOYOTA T210 CORONA PREMIO HONOR (11)

其實 Premio 輸給 CEFIRO 與 Galant 的不只是外觀、內裝這些視覺上的部分,Premio 的動態表現,也真的是很保守,很中規中矩。雖然底盤代號不同,Premio 開起來的感覺跟 E100 All New Corolla 如出一轍。簡而言之就是偏硬,油門雖然輕但是動力反應沒有很快,找不到什麼缺點也找不到什麼優點。反觀那些 3.0 車殼的同級對手,單穩定度與油門爽度就完全不是同一個等級的表現,Premio 能賣恐怕也是靠 TOYOTA 口碑而已,對於這種保守設定沒有很死忠的人,基本上都會被其他對手給吸引走。

 TOYOTA T210 CORONA PREMIO HONOR (9)

聽起來好像都是 Premio 這個小一號的設定所造成的?然而 Premio 的車殼也不是那麼的一無是處,除了加速最快以外,Premio 還有其他這些大一號的同級車所沒有的武器:1.6。Premio 2.0 會面臨上面那些被挑戰的問題,但 1.6 就會是個很實惠的選擇,尤其這個級距的買家比較不像 2.0 的客層那麼容易被視覺上的配備吸引,Exsior 1.6 在 Sentra CE/HV 上市以後,跑票的程度還是小於 Premio 2.0 許多。進入 Premio 之後,Premio 1.6 的保守依然有相當戰鬥力。但不容否認的還是那一點:Premio 1.6 也無法搶食豪華視覺系的客層。這個狀況在裕隆推出超級電子花車 Sentra 180 之後就更明顯了。

 TOYOTA T210 CORONA PREMIO HONOR (2)

有鑑於此,和泰只好來玩特仕車強化戰鬥力,也就是今天的主角:HONOR。既然 2.0 與 1.6 都陷入膠著,HONOR 特仕車也涵蓋這兩個級別。1.6 HONOR 多了 Audio Phone、皮椅、倒車雷達、鋁圈、核桃木、核桃木方向盤、電動後遮陽簾、六片 CD、鍍鉻排檔座這些其他 1.6 對手老早就有的玩意兒(2.0 HONOR 多了 VCD、真皮方向盤、電鍍後視鏡外殼、鍍鉻門檻、鍍鉻鋁圈),打著國瑞 CORONA 生產 10 週年的頭銜,價格只小漲一些,多少對買氣有些拉抬作用,畢竟這些配備在國產 TOYOTA 車上出現還是頭一遭(其實同一時間進口的 AVALON、CAMRY 也沒有這麼多花招),不得不承認雖然實用度有限,但還挺「中看」的。

 TOYOTA T210 CORONA PREMIO HONOR (4)

個人先前亦曾開過小改後的 Premio 2.0,與小改前的這台 1.6 差異除了視覺上小改後的更華麗以外,主要依然是動力。帳面上,兩台車馬力差了 28ps,實際開起來還是 4.2kgm 扭力的落差比較明顯,Premio 2.0 的動力比較隨傳隨到,1.6 的慢一些。不過因為 Premio 本身比較像 1.8 的車身,所以 1.6 不至於重拖,2.0 也不至於輕盈。講好聽點是說,其實 1.6 的引擎來拖就已經夠用了,除非載到四個人才會覺得吃力。

 TOYOTA T210 CORONA PREMIO HONOR (12)

雖然 Premio 的產品上市期間不斷受到對手無情的攻擊,銷量也只有在警車大標案的時候奪下級距銷售冠軍(廢話,光最大批的單一訂單就一口氣交了 3400 多輛),不過十幾年過去,當年無法搶市的保守路線現在反而是 Premio 保值的關鍵,同級車只有六代 CIVIC 還能維持個個位數的行情,Sentra/CEFIRO、MONDEO/Liata、Lancer 都已經紛紛往殺肉場報到,Premio 還有個十位數的行情,尤其稅金較省的 1.6,一釋出基本上很快就有人上門,遑論 Premio 當年「隱藏版」的入門手排款,即使是計程車淘汰下來的也是問者絡繹不絕。

 TOYOTA T210 CORONA PREMIO HONOR (6)

Premio 因為設定過於保守而始終搶不了已經豪華化的市場主流,於是和泰在 2001 年將 COROLLA 國產,電子花招全上,果然一舉拿下級距銷售冠軍,而且一拿就是 N 年。ALTIS 的設定除了改成豪華以外,油門也變得很輕巧,車身變得很柔軟,整個調性與 Premio 的保守、穩健截然不同,沒辦法,市場就是要開起來這麼回事的車(2002 年國產的 CAMRY 同樣像艘船一樣),Premio 與 CAMRY/ALTIS 是非常明顯的「樸實-華麗」分水嶺,沒有說哪一條路線比較好比較不好,但這幾年華麗的車滿大街之後,就越來越讓人懷念 Premio 這種還保有 80 年代樸實路線的車。像 HONOR 這種特仕車帶有配備視覺上的享受,還保有硬調行駛風格的,也就只有這這種過渡期才享受得到了。

 TOYOTA T210 CORONA PREMIO HONOR (13)

--

 

台灣國產車列傳:TOYOTA CORONA PREMIO 1998~2001

汽車型錄:TOYOTA PREMIO 2002(未在臺灣國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