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12」是汽車發展至今超過一百年,舉世公認最佳的豪華車引擎。雖然 V12 再上去還有 V16、W16 等設計,但是 V12 的機械結構以及運轉順暢度還是彼此二者來得優異。

 

然而,全世界做出 V12 轎車引擎的廠牌並不算多。BMW 當年做出德國戰後第一具 V12 引擎轟動武林,並進一步促使 Mercedes-Benz 也跟進 V12 的研發,兩間車廠 V12 之爭至今仍難分難捨。不過,雙 B 的 V12 看在 JAGUAR 眼裡,也只能算是後起之秀。

 

同樣源自於英國,JAGUAR 比 Bentley/Rolls-Royce 更早投入於 V12 引擎的研發,而沒有只停留在 V8 引擎。就產業技術而言,V8 需要的工程力度,當然還是比 V12 少了一節,所以美國車一直以來都停留在 V8(二站期間有極少數跨到 V16,但存在時間都很短)。JAGUAR 當年為何會想不開跑去玩 V12,眾說紛紜,但不容否認當 JAGUAR 於 1971 年把這具源自於 LeMans 賽事的 V12 引擎塞進量產車時所引發車界的讚嘆程度,畢竟德國人可是晚了 15 年才有量產 V12 引擎轎車出現。

 

這具 V12 引擎為 JAGUAR 帶來無數掌聲,也奠定 JAGUAR 在豪華車壇不可撼動的地位。而且這具引擎成熟度相當高,早年還有媒體揶揄說,JAGUAR 爛歸爛,不過這具引擎肯定會活得比車身其他任何部位來得久,或許也是因為這樣,這具 5.3 V12 引擎一直用到 1997 年的最後期 XJ-S 才下台一鞠躬(最後期擴缸為 6.0,但本體同)。而 1997 年之後,JAGUAR 便不再有 V12 引擎,而以全新開發的 AJV8 加上機械增壓取而代之,讓不少人感到扼腕。

 

這具 V12 引擎最早是放在 E-Type 上面,而後推出的 XJ Series-1 也跟著雨露均沾的成為 XJ12。至於雙生的 Daimler 也同樣搭載到這具引擎,稱為「Double-Six」。照片這款屬於 Series-III 的 Double-Six 還有一段比較特別的典故,就是當 1986 年 XJ40 取代年事不小的 XJ Series-III 之後,JAGUAR 內部對於 Series-III 經典的車身還是希望可以保留,如此一來,XJ40 Daimler 版本僅搭載到直六引擎,頂級的 Double-Six 繼續維持 Series-III 的車身,直到 X300 才再度與 XJ 車系同步。如此一來,Double-Six 的 Series-III 整整比 XJ Series-III 多存在七年,也就是跨過整個 XJ40 的生產年代。若算上 Series-III 與最早的 Series-I 底盤基礎關係,Double-Six 的 Series-III 還真是高齡得嚇人!不過其優雅的車身造型,時至今日還是讓人百看不厭。

JAGUAR XJ Series-III Daimler (1)

JAGUAR XJ Series-III Daimler (2)  

 

--

車友街拍(台北市):JAGUAR DAIMLER DS420

街頭獵殺(台北永和):JAGUAR XJ40 XJ6 Vanden Plas

街頭獵殺(台北公館):JAGUAR X300 Vanden Plas

汽車小試:JAGUAR X300 VANDEN PLAS 4.0

街頭獵殺(台北陽明山):JAGUAR X350 Daimler Super Eight 4.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