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威利是我國第一台擁有自主智慧財產權的商用車,也因此,亟欲拓展外銷的裕隆集團也將威利當作掌上明珠,企圖以此打開臺灣汽車市場多年受到原廠箝制的局面。

 

既然要踏出國門,同源同宗的對岸,成為非常棒的選項,加上當時對岸汽車工業還處於供不應求的階段,只要是車就會有人願意買,自然不怕賺不到錢,所以裕隆很早就在計畫外銷祖國的佈局。民國 75 年,華人第一台自主開發的轎車:飛羚問世,裕隆當然以此開始做外銷試驗,飛羚 101 曾參與廣州、東京以及廈門車展企圖試水溫。廣州與廈門車展的參展車,都是經過第三地中轉進入大陸,展覽後就沒有再運送回臺灣(因為法規上根本不允許),理論上這是最早臺灣成車外銷到對岸的記錄。

 

除廣州與廈門車展以外,據傳裕隆也透過管道與南京躍進汽車(即南京菲亞特前身)接觸,雙方就飛羚 101 在對岸當地投產的可行性進行評估。考量當地市場需求,原則上會生產轎車車型以及一款變體的貨車車型應市。不過這項協議可能是受到躍進汽車沒有轎車生產許可以及政治因素,最後無疾而終,但也進一步為後來速利 303 模具偷渡到哈飛鋪了開闢一條歪路。

 

雖然飛羚 101 登陸失敗,但裕隆集團手上另一張王牌:威利,挾其商用車的本質,很快就在車展上獲得許多關注,並因此與柳州汽車達成協議,透過第三地中轉 KD 件的方式,將威利生產所需材料轉到柳州汽車生產線,就地生產威利。因為柳州汽車亟欲打開銷路,因此柳州威利裡裡外外都跟臺灣版本一樣,甚至 CMC logo 也沒有撤下,僅在車尾依國務院規定標示柳州汽車以及該車型的國家車型目錄編號,成為臺灣第一台在大陸生產的車型。

 

柳州威利數量並沒有很多,因為後來福建省打算發展福建省汽車製造工業,省副書記與臺灣中華汽車一拍即合,並給予大力協助,如此促成東南汽車的誕生,柳州威利也就徹底被東南取代。有趣的是,這位省副書記就是目前大陸國務院副主席賈慶林,據說後來東風裕隆也是靠賈慶林的關係,取得全大陸最後一張汽車合資准生證。

中華威利 外銷大陸版 (1)

中華威利 外銷大陸版 (2)  

 其實 CMC 這 logo 出現在大陸並不是只有柳州威利,在東南一開始試行生產時,第二代得利卡也曾經直接以 CKD 件小規模組裝上市,所以在大陸見到掛 CMC logo 的車,不必當然認定就是從臺灣幹過去的,搞不好就是極罕見的臺灣早年到大陸生產的自主車款喔!

 

<照片提供:Fr3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