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主手冊這看似不起眼的東西,很多人都是新車買來時翻個一次之後就束之高閣,像家裡的老媽就是,而且是丟到哪兒都還搞不清楚,反正真遇上什麼操作問題,到處問人就是,不然就是殺回原廠煩那些倒楣的維修接待,肯定會有好一番收穫。

 

然而,對於玩老車的人來說,車主手冊便是不可多得的芳物,隨實車數量日益變少,懂得各種複雜設計巧思的人也就知音難覓,像之前買精兵的時候,就是因為沒有車主手冊,光一個音響時鐘怎麼調就傷透腦筋,最後還是出動絕招:在中午12點時斷電再接電才解決。而後來透過車友努力取得影本,閱讀時又發現這車許多不為人知的功能,足見車主手冊之妙用。所以說,車主手冊這種東西雖不起眼,但「書到用時方恨少」,等到要用的時候就只有乾瞪眼的份。

 

不過車主手冊在不是購買新車的前提下,要弄到可不是件容易的事情,除原車車主佛心來個一併同過戶的車傳承以外,就只能去肉場碰運氣了,只是仍逃不過大海撈針的宿命。畢竟一台車開到報廢少說也十來年,報廢當下還把手冊留在車上的簡直是鳳毛麟角。但不容否認的是,肉場的確是一般人取得車主手冊的最大宗來源。其實我也不是一開始就在肉場搜刮這種東西,而是在肉場廝殺一段時間後,某位車友拿著在肉場免費取得的 850 型錄炫耀時,才知道肉場有這麼一種東西可以挖。說「免費」一點也不為過,畢竟對肉場而言,這種沒有金屬成分的東西其實毫無價值,頂多就是一兩百塊錢賣個心頭好,剩下的只是能不能剛好在肉場拿到自己所需要的手冊。

 

一開始在肉場搜刮手冊時,也是亂槍打鳥,只要發現有手冊就拿回去備著。不過很快就發現到一個問題,肉場的車一般來講都佈滿灰塵,手冊當然也是一本比一本髒,所以一段時間之後就覺得這種東西帶回家之後不好處理,也逐漸打消在肉場搜刮手冊的念頭。直到這一陣子陸續買了兩台 VOLVO 之後,因為都沒有車主手冊只好重操舊業,才又找回在肉場尋寶的快感。其實肉場的車主手冊雖然髒了些,但大抵止於表面,只要適當清潔,閱讀上並不構成問題。

 

可能是這陣子手氣好,在肉場重新搜刮手冊之後,收穫還是挺不錯的。趁著最近有車友需要某本手冊進行影印時,一併把家中過往所收藏的一手二手車主手冊全部一字排開清點一番,除火力展示以外,各位車友如有實車而需要車主手冊的,十分歡迎提出需求,畢竟放我這裡我能夠研究的也有限,能夠嘉惠更多車友,相信是這些手冊從肉場、書商起死回生之後的最大效用。

手冊 (1)

這裡是早期在肉場殺的。左邊是從一台 W126 車上取得,內含使用手冊、進口清點單、藍點音響使用手冊、新車磨合指示牌、定速撥桿指示牌、恆溫空調使用牌以及歐洲以外世界賓士維修據點等有趣隨冊;寶馬與 STELLA 則是車友捐贈;605 為全彩印刷繁體中文本,可見當年協和的用心。

 

手冊 (2)

CHRYSLER、VOLVO、CAMRY、CORONA 是從肉場取得,其他都是車友捐贈,可以看出美國車的手冊大小就是跟別人不一樣,不方便收藏

 

手冊 (3)

除 LANCIA 以外,這張裡面的都是全新的,尤其 AUDI 那幾本都是從「太X集團」裡面弄來的

 

底下是以前無聊從日本拍賣買的,後來發現好像沒什麼意義,因為懶得一個一個看日文

手冊 (4)

手冊 (5)

手冊 (6)

手冊 (7)

手冊 (8)

手冊 (10)

手冊 (11)

手冊 (12)

手冊 (13)  

手冊 (9)

想不到還意外買到一本教練車的使用手冊,真是不簡單

 

若車友對於以上手冊有需求的,歡迎不吝提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