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ASSAT 這款車在台灣的名號,是一直到 B3 這個時期才被水貨商給擦亮的。

 

B3 PASSAT 外觀與前面兩代截然不同。受到 AUDI 100 圓潤化外觀影響,B3 也把原先 B2 方正線條一掃殆盡,甚至車頭還搞出無水箱罩的平整設計,果然一舉把風阻係數壓到 0.29 的同級車最低,雙支柱的後視鏡也是減低風阻的功臣之一。

 

B3 外觀風格匹變,內裝倒是變化不大,但受惠於引擎改為橫置,車內空間放大許多,行李箱更是有 500 公升,十分寬大。比較可惜的是,B3 內裝談不上高級,依然是以國民車形象為出發點。

 

動力方面,B3 陣容從 1.6 一直到頂級的 2.8VR6,可以說是相當廣泛。尤其 VR6 引擎,夾角只有 15 度,因此廣泛應用於 Volkswagen 前驅車當中,然而台灣代理商卻對這具引擎興趣缺缺,直到 B4 為了跟水貨商拚,總代理破天荒的搞出 GL VR6 車型,把售價壓在 99 萬,才讓消費者對這具引擎有比較廣泛接觸。

 

總代理對 VR6 興趣缺缺,但水貨商可沒有錯過這個好機會。畢竟從 B3 開始,水貨商嗅到這款美龜車的商機,大舉進攻。當年永業一開始只有引進 B3 1.8,然而美規 B3 卻是從 2.0 16V 起跳,動力更強、配備更好,而且報價十分有競爭力,因此水貨商大肆引進美規 B3,全盛時期總計有新福、高森、貂族、赫哲等四間水貨通路販售,甚至紛紛比照總代理的保固、防鏽保證、VIP 金卡等,完全把永業當空氣塑膠。有鑑於此,永業自 1991 年開始停止引進 1.8,改引進 2.0、2.0 16V,與水貨正面交鋒,一時間銷售花招百出,也讓 PASSAT 這個名稱廣為周知。

 

B3 PASSAT 因為普通版本賣得好,水貨商也把美規 GLX,也就是 VR6 車型給搞進來,報價達到 130 萬台幣,依然有人買。甚至當時 Oettinger 代理商也弄了 Oettinger 改裝成車,報價 160 餘萬,照樣銷售一空,可見當年 B3 在市場上有多受歡迎。

 

然而現在路上根本見不到 B3,除了年事已高之外,無水箱罩導致散熱欠佳是一大問題,當年 CIVIC 五代、TAURUS 也都是如此,加上 B3 本身沒有太多特點,就是一台典型家庭轎車,後續玩家有限,因此除一手車以外,B3 已經很難留下來。

2012-10-9 (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